新華網 正文
燈壩村的“小年” ——77集團軍3年扶貧燈壩村新變化
2020-01-18 16:53:3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7集團軍投入近10萬元援建燈壩村衛生室,添置心電圖機、尿液自動分析機、攜帶型B超機等醫療器械,贈送藥品,定期義務巡診。郭淑軍 攝

    新華社成都1月18日電(彭小明、郭淑軍)小年這天,天還未亮,第77集團軍機關一行人就忙碌起來,把一箱箱、一包包慰問品塞滿車廂。

    他們要去的,是四川省簡陽市鎮金鎮這燈壩村。

    燈壩村曾是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交通不便、資訊不暢。“那都是舊光景了!”駕駛員李振南説。3年來,他常隨集團軍扶貧工作隊來這裏,成為燈壩村變化的見證者。

    上午9時許,車隊駛進燈壩村,車剛停穩,村幹部和村民就圍上來噓寒問暖。

    77集團軍為燈壩村黨群服務室設立圖書閱覽室、電子閱覽室,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郭淑軍 攝

    “聽説你們要來,我早早的幹完農活就過來等起了!”説這話的是村民王登文。3年前,集團軍要為燈壩村再造一個“南泥灣”,他率先在意見書上按了紅手印。

    “劉副處長挨家挨戶徵求意見,動員大家,跑了不少山路。”回想起3年前,這個項目啟動之初的情景,王登文拉著保衛處副處長劉晉豪的手感激地説。項目最終得到了所有村民支援,按下50個紅手印不久,由集團軍資助的新農村合作社柑橘産業園就破土動工了。

    3年前一腳泥一把土種下的柑橘苗如今長出了細韌的幹,結了第一批果;3年前投放的小雞苗茁壯成長,家家戶戶門前圈起了雞舍;3年前的荒地種果、閒地種菜、稻田養魚,如今已是一片綠意。

    村支書王蔡扳著指頭數著官兵們扶貧帶來的“實惠”:“優質柑橘220畝、稻田養魚60畝、豬羊、雞鴨等畜禽1000余頭……”

    “我們不但傾力‘輸血’,而且著眼長遠,幫助他們提高‘造血’能力。”保衛處處長盧甲林介紹,單柑橘産業園一項,就能帶動300多位村民務工就業,等到盛挂果期,燈壩村集體經濟年均增收能達到40余萬元。

    曾經的“貧困戶”魏榮成,驕傲地拉著大家參觀他的家。門前的“光榮之家”榮譽牌是村支書親自挂上去的。家裏寬敞明亮,雖然沒多少值錢的家具擺設,但卻十分整潔。“我是一名老兵,看到穿軍裝的你們,我就親切得很!幾十年了,我還是堅持部隊的標準喲!”魏榮成一席話把大傢夥兒逗樂了,冬日暖陽照亮了他的笑臉。現在,他養了十幾頭豬仔,參加柑橘園種植、魚苗養殖,日子越過越好。

    過去,村民娛樂方式枯燥單一,村委會旁邊有一塊大空地,平時聚集了很多沒事做的村民。“部隊給村裏建了圖書閱覽室、電子閱覽室,都很受歡迎,沒事幹閒聊天的人越來越少了。”魏榮成回憶道。

    坐在魏榮成家的院子裏,大家商討怎樣拓寬魚塘,引進柑橘種植新技術……他們還盤算著下個月啟動養雞項目,這將每年為集體經濟增加收入6萬多元。

    狗吠雞鳴,炊煙嫋嫋。官兵們準備歸隊了,走在村民取名“軍民同心路”的村道上,村民們一再相送。一路上,他們聊著天,盤算著,再過不久,等柑橘成林了,他們還要幫著在網上“推銷”,讓柑橘、優質畜禽通過“軍民同心路”走出去,讓村民們富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