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羌族戰士馮維: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2020-01-18 16:53:1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閱兵前夕,馮維夜間加班訓練。孫雪松 攝

    新華社石家莊1月18日電 題:羌族戰士馮維: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蔡軍曉、張通

    近日,82集團軍第三屆“強軍先鋒”頒獎現場,在新婚妻子夏靜的深情注視下登臺領獎、戴上軍功章的那一刻,某勤務支援旅羌族戰士馮維覺得這一刻十分幸福。

    這名先後獲得“優秀士兵”“優秀士官”“愛軍精武標兵”和“國慶70周年閱兵陸軍方隊訓練標兵”榮譽,當過消防員、特戰隊員、後勤修理技師、火控修理工的“老兵”,前不久,被陸軍表彰為陸軍“優秀士官標兵”,入選82集團軍第三屆“強軍先鋒”並榮立二等功。

    14歲那年,那場大地震摧毀了馮維家鄉北川羌族自治縣。救援官兵讓他重獲新生,迎風飄揚的黨旗軍旗也在他心中播下一顆“種子”。

    懷著感恩的心,2010年馮維光榮入伍到消防部隊。

    從災區走出來的孩子,更能讀懂生命的意義。2011年的一個深夜,警鈴驟起,馮維和隊友奔赴火災現場。面對被烈火圍困的老人,馮維沒有絲毫猶豫,衝入火海救出老人。那是他的第一次出警,也是第一次體會到救群眾于危難的自豪和幸福。

    兩年後,服役期滿,馮維回到家鄉。但軍營仍是他魂牽夢繞的地方。2013年,他再次入伍,穿上軍裝。

    去年10月1日,伴隨著雄壯的樂曲聲,馮維和他的隊友們氣宇軒昂地走過天安門廣場,接受黨和人民檢閱。

    這不是馮維第一次走上閱兵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馮維憑借刻苦訓練,代表“東北抗聯”英模部隊方隊接受檢閱。

    “閱兵首先閱心,受閱更是受訓,每經歷一遍,理想信念就提純一次,能力素質就拔高一層,意志品質就強化一分。”馮維説。

    國慶70周年閱兵訓練場上,馮維平均每周要比其他隊員多訓練十幾個小時,為使槍身更加穩固,他在槍管上懸挂裝滿3升水的大水壺,一端就是20多分鐘。

    正是靠著這樣的頑強意志和刻苦訓練,馮維成為了陸軍方隊的訓練標兵,並作為陸軍唯一代表,參加了徒步方隊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成為閱兵訓練場上的明星。

    翻開馮維的履歷:四次“轉崗”勾勒出屬于他的“精武軌跡”。

    加入特種部隊,他成為最全能的兵王。二次入伍後,馮維從消防專業轉為完全陌生的特戰專業,他自我加壓、突破極限,迅速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特戰隊員,先後被表彰為“特戰精兵”、“優秀教官”“特等射手”和“優秀傘降兵”。

    2016年,備戰國際軍事比賽,面對陌生的修理專業、如雲的強“敵”高手,他勇于亮劍、敢打必勝,最終從400多名隊員中突出重圍,一舉摘得兩枚銀牌。

    第二年,他敢于清零,主動申請轉崗為後勤修理技師,學思踐悟,一躍成為後勤修理專業“大咖”,並在國際軍事比賽賽場上,技壓群雄,斬獲桂冠。

    考慮到火控修理專業人才短缺的情況,2018年,他再次換崗轉型,接連破解11個難點課目,創新3項維修技法,一舉破開專業困局,提前完成年度火控維修任務……

    幾經轉改,何以行行出佳績、件件有精彩?成功的秘訣,蘊藏在他整理的數萬字專業筆記、半年磨壞的3雙膠鞋、備戰國際軍事比武每天近16個小時的刻苦訓練裏。

    “努力,就是改變人生的最大底氣;永不服輸,才能綻放蛻變之花。”在鮮花和掌聲中,馮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