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地攜手打造制勝“鐵拳”
2020-01-19 14:19:2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軍地攜手打造制勝“鐵拳”

    ——西藏軍區某旅借助地方資源提高訓練效能見聞

    1月10日下午,記者來到西藏軍區某旅室外訓練場,看到兩名拳手出拳速度快、進攻意識強,不由得嘖嘖稱讚。一旁的該旅副參謀長馬曉明告訴記者,他們是旅裏請來的地方專業教練。

    話題要從這個旅成立不久説起。當時,旅裏訓練骨幹和訓練場地都比較缺乏,借助地方資源彌補部隊訓練短板,是他們開展的有益探索之一。

    説著,馬曉明把訓練場上的兩名教練請到了身前。他們分別是多次在國際性綜合格鬥比賽中奪冠的藏族教員塔爾基和曾獲四川省拳擊冠軍的教練牛魁。

    在該旅室內綜合格鬥訓練館,記者看到,數百平方米的訓練場鋪著專業比賽用的橡皮墊子,另外兩名地方專業教練正指導戰士進行熱身。熱身結束後,摔跤訓練開始,10人分5組對抗,一名戰士先用胳膊拉扯,另一名戰士猛地跳起,用腳和小腿夾住對方的頭,往側前一摔,把對方摔倒在地。據介紹,這個通常只有在專業比賽場才能看見的動作,因為缺乏專業指導,以往在部隊訓練中很少採用。

    記者還了解到,這幾名專業教練都來自駐地一家格鬥俱樂部。俱樂部的法人代表是一名退役軍人,在部隊練就了武術散打特長,對軍營充滿感激之情。這次,他們不僅派出多名訓練教員,還為旅裏提供了一批拳套、摔跤墊等訓練器材。

    不僅如此,該旅還利用地方資源開展攀岩訓練。在西藏拉薩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記者看到從高到低的各類攀岩訓練墻應有盡有,有的仰角超過90度。該校常務副校長普布頓珠曾多次登頂珠峰,他告訴記者,部隊保衛邊疆、守護和平,學校非常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採訪時,該旅一連副班長張傑談到,地方專業學校有模擬岩壁和自然岩壁,可以拓展訓練課目,而且通過專業教練的講授,還能學到更係統科學的求生知識。譬如,高原訓練作戰骨折怎麼救護,如何正確運用登山經驗應對缺氧、受傷、雪崩等情況。一營副營長李虎説:“未來戰場打勝仗,離不開地方優質資源的保障,祖國和人民永遠是靠山!”(記者 馬三成 通訊員 溫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