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承諾建大型二戰歷史資料庫 對所有人開放
2020-01-19 18:19:37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承諾建大型二戰歷史資料庫,普京:對所有人開放,堵住那些篡改歷史的人骯臟的嘴

    “我們要堵住一些國外公眾人物骯臟的嘴。”“今日俄羅斯”(RT)説,在俄羅斯與波蘭就二戰問題發生爭執之際,普京18日在聖彼得堡與偉大衛國戰爭(二戰蘇德戰爭)退伍軍人交談時做出上述表態。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承諾,莫斯科將創建一個對所有人都開放的大型二戰歷史資料庫,以使那些為了短期利益而篡改歷史的人永遠閉上“骯臟的嘴”。

    RT介紹説,創建上述歷史資料庫的想法由普京1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首次提出,預計將大規模地廣泛收集二戰時期的照片、視頻片段及文件。普京當時在國情咨文中表示,俄羅斯有義務保護二戰歷史真相,對抗“無恥的謊言和歪曲歷史的企圖”。

    18日在聖彼得堡向偉大衛國戰爭退伍軍人講話時,普京再次提到了創建這一歷史資料庫的想法。RT説,普京當天表示,除了俄羅斯,來自其他國家的任何人都將能夠訪問這一資料庫,這麼做的最終目的是揭穿任何有關二戰的虛假資訊。

    “我們要堵住一些國外公眾人物骯臟的嘴,這些人為了實現短期的政治目的而張嘴。我們要用可靠的核心事實來制止他們。”RT稱,普京認為,建立這個資料庫將不會給那些為了自己政治需求而歪曲二戰真相的人留下任何機會。

    此外,RT説,普京當天還提到,莫斯科應該效倣以色列特拉維夫,因為那裏幾乎不允許世界上任何人忘記有關“大屠殺“的真實可怕記憶。

    “大屠殺的受害者有很多都是蘇聯猶太人,”他補充説,“同時,我們也不應該忘記包括俄羅斯人這樣其他蘇聯人民的犧牲”,他們保護“自己的家園和整個世界免受(納粹主義的)‘褐色瘟疫’”。

    二戰期間,共有約600萬猶太人遭到納粹分子的屠殺。戰後,幸存的猶太人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紀念在二戰中死難的同胞。1948年以色列國建立後,以色列以立法的形式確定了國家對猶太人大屠殺的紀念活動。

    對于普京上述表態,RT解讀説,長期以來,波蘭一直在改寫二戰歷史,試圖回避與那段時期發生的事件有關的任何責任,同時把自己描繪成納粹和蘇聯侵略佔領的受害者。波蘭還聲稱,是1939年莫斯科和柏林之間簽訂的互不侵犯條約“為世界第二次大戰的爆發了道路。”

    不過RT表示,莫斯科對此不以為然並斥責波蘭篡改歷史。2019年12月19日,普京在當天舉行的年度大型記者會表示,當年蘇聯軍隊是在“波蘭政府對軍隊和國內局勢失去控制之後”才進入波蘭,否認了“二戰”由蘇德共同挑起的説法。

    不久後,2019年12月24日,普京還在俄國防部擴大部務會議上援引檔案資料稱,希特勒1938年對波蘭外交部長和時任波蘭駐德國大使利普斯基表示,計劃將猶太人送到非洲,“送到殖民地去消滅掉”。 而利普斯基回復希特勒説同意這一提議,並表示為此要給希特勒建一座紀念碑。對此,普京當天在會上狠批利普斯基是“混蛋和反猶太人的豬”,再次對歐洲國家企圖篡改二戰歷史表達強烈不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