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踏雪巡邊走長白
2020-01-20 14:19:4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5日,隨著春節臨近,在車站、機場、碼頭,春運大軍熙熙攘攘,朝著一個共同的目的地——家。

    此時,在“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長白山深處,傳出馬達轟鳴。茫茫林海雪原中,一輛墨綠色的巡邏車像一葉扁舟在雪地上“漂移”。車上坐的是全副武裝的邊防官兵,他們此行的目的地是邊防某巡邏點——一個越走離家越遠的地方。

    這些巡邏官兵來自陸軍某邊防旅八號閘哨所。這個哨所駐守在長白山深處、鴨綠江源頭,海拔1500多米,每年7個多月大雪封山,距離最近的村鎮70余公里,最低氣溫零下40多攝氏度。

    出發前,帶隊排長余茂龍再三叮囑隨行記者,今天氣溫在零下20攝氏度以下,巡邏路有很多地方處于風口位置,積雪比較深,巡邏車輛過不去,會有很長一段距離需要徒步巡邏,一定要將手腳和臉部保護好,防止凍傷。

    果然,巡邏車行至一個轉彎處,由于積雪和路面結冰,無法繼續前進,官兵立即下車,徒步巡邏。

    徒步巡邏,意味著官兵們要攜帶槍支彈藥和其他裝具,行走在沒有手機信號、積雪沒膝的林海雪原中。千溝萬壑,層巒疊嶂,長白山的雄奇險峻盡收眼底。官兵邊走邊向記者介紹重點部位、沿途地形等情況,邊關的山水溝壑早已印在他們腦中。

    因為積雪太厚,有些地方都能淹沒腰部,大家走起來深一腳淺一腳,記者漸漸落在隊伍後面。一步踩下去,雪從褲腿往鞋子裏灌,走起來還不覺得,一停下就感覺到刺骨的冷從腳底鑽到全身。

    官兵們説,像這樣的巡邏,每天一次,春節期間也不中斷。有一年大年初一,哨所接到上級電話:一名不明身份人員在某地段出沒,有越境企圖,迅速實施追捕。

    茫茫大山,冰天雪地。那天,官兵帶足幹糧和裝備,迎著風雪,在齊膝深的積雪中深一腳、淺一腳地艱難行進。戰士小馬又累又餓,幾次想躺下來休息,但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躺下了可能就再也起不來,帶隊幹部讓大家手拉著手,不許一人掉隊。

    頂風冒雪,長達一天一夜的追捕行動中,官兵的袖口、帽檐都是冰,腿腳早已失去知覺,但沒有一人臨陣退縮,最終將企圖越境人員抓獲。

    採訪結束後,記者也將加入回家的春運大軍。但是我們知道,在人跡罕至的雪海密林裏,在祖國萬裏邊海防線上,有成千上萬名戰友依然默默地堅守崗位,守護著萬家團圓。(張明軍 張曉君 張俊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