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訓練場升級,新年開訓真帶勁
2020-01-20 15:36: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事關戰備訓練的工作優先辦——

    訓練場升級,新年開訓真帶勁

    

該旅官兵利用新建訓練場進行索降訓練。牛利 攝

    車流滾滾,塵土飛揚,裝甲車發動機的轟鳴聲和官兵訓練的喊殺聲交織成一片……1月10日,記者走進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機步一營新落成的裝甲訓練場,只見戰車馳騁,人影躍動,火熱的練兵氛圍撲面而來。

    “新裝備試裝、新訓練場投入使用、新訓法戰法逐步探索推開,新年開訓真帶勁!”正在組織訓練的機步一營營長楊明燦滿臉興奮。

    記者曾到過該旅,依稀記得,裝甲訓練場原來是一片灌木叢生的荒坡,器械訓練場旁邊原來有花園假山,某連隊綜合訓練場曾是一個農副業生産基地……該旅領導告訴記者,開展實戰化訓練,訓練場地是基礎。針對新裝備試裝後,部分單位訓練場地無法滿足練兵要求的實際,旅黨委一班人優先處理部隊戰備訓練急需解決的問題。經過充分論證和報上級批準,他們新建和修繕訓練場(館)30余個,確保每個邊防連都有一個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訓練場。

    “各小組注意,我已抵近‘敵’陣地前沿……”沿著崎嶇的山路,記者來到某邊防連,八班班長魏凱旋正在利用巡邏間隙組織戰士開展識圖用圖課目訓練。

    連長李多思告訴記者:“巡邏路是貼近戰場的訓練場,巡邏執勤時進行情況研判和處置是非常有效的練兵模式。通過這種模式,確保官兵天天在練兵、時時在‘礪刃’。”

    “戰鬥力建設一刻也不能等,事關戰備訓練的工作必須優先辦。”該旅作訓科科長廖勇鋒説,去年年終考核一結束,機關就組織營連訓練骨幹召開“諸葛亮會”,為新年度實戰化訓練獻計獻策。他們先後收集到基礎課目訓練融入戰術背景、崗位練兵實行“兼崗兼職、一專多能”模式等“金點子”,讓全旅新年度開訓呈現新氣象。

    1月9日下午,記者來到該旅機關辦公樓。突然,一陣急促的緊急集合哨聲響起。不一會兒,記者看見,身穿戰鬥著裝、請領好裝備的機關幹部們按照指揮編組在機關辦公樓前列隊完畢……

    該旅作訓科參謀王小明告訴記者,如今在他們旅,這樣的拉動演練,隨時都可能進行。記者在機關辦公樓發現,各辦公室門口都放置著戰備鐵架,背囊、頭盔、戰備幹糧等裝備和物資擺放整齊。

    記者來到邊防五營時,教導員徐岳輝正通過電視電話會議係統,向全旅基層幹部介紹本單位抓建基層的經驗。走下講臺,這位老邊防告訴記者,新年度一開訓,旅裏組織的基層建設骨幹網絡集訓就開班了。

    “實戰化訓練讓基層營連成為錘鍊過硬本領的‘大熔爐’,邊防部隊人才輩出……”翻開一本花名冊,該旅人力資源科科長黃鑫欣喜地告訴記者,兩年來,全旅形成了50多篇作戰、訓練研究成果,100余名官兵在各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立功受獎。

    事關戰備訓練的工作優先辦,帶動戰鬥力建設穩步提升。在前不久舉行的陸軍“邊海衛士-2019”比武競賽中,該旅斬獲綜合第一的好成績,14名參賽選手捧回8塊獎牌。該旅機步一營營長楊明燦自豪地告訴記者:“如今,旅裏的實戰化訓練,年年都有新變化,一年一個新臺階。”(記者 陳典宏 特約通訊員 宋邦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