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促進槍械海外銷售 美正式為槍械出口松綁
2020-01-20 17:20: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美國政府1月17日宣布,將把美國務院對部分商用槍械出口的監管權移交給商務部,目的是促進美國槍支及彈藥在海外的銷售。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1月17日報道,這項拖延已久的規則改變始于奧巴馬政府,旨在降低美國槍械制造商在國內的成本,同時將監管力度重新集中于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武器銷售。

    美國國務院分管政治軍事事務局的助理國務卿克拉克·庫珀解釋説:“具有軍事功能的槍械,或為美國提供至關重要的軍事或情報優勢的槍械及相關武器,將繼續受到國務院出口許可管制。”

    克拉克説:“談及放寬槍械工業方面的監管,這確實減輕了美國國務院的工作量,讓我們專注于更為重要的係統和平臺。這些係統和平臺本質上具備軍事功能,而且確實為美國提供了關鍵的軍事或情報優勢。”

    報道認為,把部分槍械銷售的管轄權從國務院轉移到商業部門,意味著將降低美國制造商獲得出口許可證的門檻。舉例而言,根據美國《武器出口控制法》,美國務院必須向國會報告價值100萬美元以上的商業武器銷售,以供審查。但美國商務部不涉及此類規定。

    此外,美國國務院要求軍火商支付年費,而商務部沒有此類費用要求。

    根據新規定,3D列印槍支的設計圖仍將受到監管。

    報道援引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裏奇·阿舒的話説:“這一改變的好處之一是,商務部對許可證的發放採取了有利營商的方式,這對美國槍械制造商和出口商肯定是一大利好。請記住,很大一部分槍械和設備制造商都是小企業,這筆費用確實有很大影響。”

    阿舒還補充説:“無論出口是由哪個部門監管,所有槍械産品都將繼續受制于美國政府對出口授權的要求,會受到部門間審查,以及對參與出口和銷售的商業實體的監控。”

    報道稱,2012年末,奧巴馬政府已經差不多完成將商用槍械出口許可證發放權轉移給商務部的工作。然而,一名持槍歹徒2012年12月在康涅狄格州紐敦的桑迪胡克小學開槍打死了26人。盡管這一政策提案與國內槍械管制無關,但奧巴馬政府還是放棄了這一決定。

    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正式提出了簡化美國槍械出口程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