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藍天娃”和“延安娃”共話戰機共賀新春見聞
2020-01-21 08:5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題:牽手築夢 守望藍天——空軍“藍天娃”和“延安娃”共話戰機共賀新春見聞

    張玉清、王彥明、解瑾

    “這是殲-20,這是運-20,它們在2019年國慶閱兵中飛過北京天安門上空,可提勁了。2020年,它們會飛得更高更遠……”

    春節前夕,空軍“藍天娃”和陜西“延安娃”開展的空軍戰機故事會別開生面、引人入勝。主持故事會的空軍後勤部藍天幼兒園園長薛小麗介紹“藍天娃”陳宇鵬後,他拿著戰機模型首先講起了“雙20”的故事。

    “殲-20呀,有一個很厲害的名字,叫威龍,是我們最先進的戰鬥機。它在空中作戰非常厲害,敵人看不著它,它卻能發現敵人,在空中消滅敵人。英雄的‘王海大隊’,已經飛上了殲-20戰機……”

    “運-20呀,我們都喊它鯤鵬。它的體積很大,能將解放軍叔叔、直升機、裝甲車,統統裝進它的大肚子裏,就像空中巨無霸一樣。空降兵叔叔訓練,已經用上了運-20飛機……”

    被“雙20”戰機故事深深吸引的10名“延安娃”,來自陜西延安不同的幼兒園。他們和空軍“藍天娃”一起,正在北京參加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排練。“延安娃”王藝潔説:“殲-20和運-20戰機好厲害,空軍飛行員叔叔真牛!有了‘雙20’戰機,我們的空軍就會更厲害!”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也是人民空軍建設的發源地。空軍和延安聯合開展“藍天娃”牽手“延安娃”共成長計劃,空軍5所駐京藍天幼兒園與延安幼兒園結成共建對子,互學互幫互教,在寓教于樂中培養下一代的愛國情懷和藍天夢想。組織這次故事會前,空軍機關組織10名“延安娃”觀看了空軍戰鬥英雄宣傳片和空軍新型戰機微視頻,體驗了模擬飛行。

    戰鬥英雄宣傳片中,空軍一級戰鬥英雄王海的英雄事跡讓“藍天娃”和“延安娃”印象深刻。“藍天娃”李昀軒、方乍賢和陳宇鵬,還參加了幼兒園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組織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快閃活動,對博物館裏079號功勳戰機的故事十分難忘,老英雄王海曾駕其擊落擊傷9架敵機,空軍“王海大隊”先後擊落擊傷29架敵機,憑著“空中拼刺刀”精神打出赫赫威名。而今,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列陣“王海大隊”,助力他們更好地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故事會上,空軍“藍天娃”方乍賢拿著轟-6N、轟-6K戰機模型,講得十分有趣。

    “這個轟-6N呀,機頭上有個管,那是加油管,可以空中加油,飛得更遠,是我們國家制造的新型遠端戰略轟炸機……”

    “這個轟-6K呀,我們都叫它戰神,本領很高強,一口氣能飛很遠。”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需要空軍的戰略能力與不斷拓展的國家利益相適應。改革強軍新時代,空軍轟炸機部隊按照向海、向遠的方向,不斷拓展運用范圍,全面提升實戰能力。“藍天娃”和“延安娃”都熟悉的新型轟炸機,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潛心礪劍、昂首亮劍。空軍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都有新型轟炸機的戰鬥英姿。

    “這是預警機,這是表演機。國慶閱兵中,我們都能看到預警機帶著表演機一起飛,還拉著長長的彩煙,祝福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空軍“藍天娃”李昀軒講起戰機故事很可愛,他説:“給空軍飛行員叔叔阿姨拜個年,祝他們每一個起落都平安!”

    “人民空軍越強大,我們的天空越安寧!新的一年,祝偉大祖國繁榮富強,祝人民空軍高飛遠航!”“藍天娃”和“延安娃”在戰機故事會結束時的新春祝福,道出共同心聲:牽手築夢,守望藍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4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