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航空兵某旅奮飛在祖國的碧海長空
2020-01-21 08:53:5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目擊空軍航空兵某旅“強軍先鋒飛行大隊”空戰對抗訓練——

    奮飛在祖國的碧海長空

    隆冬時節,東南某地寒雨淅瀝。

    農歷小年,記者來到空軍航空兵某旅“強軍先鋒飛行大隊”駐訓機場,正趕上一場空戰對抗訓練。

    在機場塔臺,記者看到電子螢幕上顯示著當天的飛行計劃。簡要下達任務後,大隊長高中強、飛行員張宇扮演的紅方,與飛行員姚凱、馬鋆扮演的藍方隨即展開技戰術協同,為接下來的對抗做準備。

    伴隨著信號彈升空,飛行訓練正式開始。紅藍雙方飛行員整理好飛行裝具,準備駕機升空,進行對抗訓練。

    “172,滑出!”隨著塔臺指揮員發出密碼,戰機緩緩從機庫滑出駛向起飛線。“172,注意觀察鳥群,可以起飛!”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記者目送戰鷹飛向碧海長空。

    這是一支令敵聞風喪膽的部隊。作為人民空軍首批組建、首支參戰、首獲勝績的英雄飛行大隊,先輩們曾在抗美援朝戰場上首創人民空軍歷史上空戰、近戰、夜戰殲敵紀錄,取得擊落擊傷敵機16架的輝煌戰績,涌現出張積慧、李漢等眾多英雄模范。

    旅空戰引導科科長焦梓航驕傲地向記者介紹,這些年來,前輩們的榮光在他們手中繼續傳承發揚——

    去年八一前夕,該大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習主席親自頒授獎旗。

    去年10月1日,國慶70周年閱兵,該大隊與預警指揮機組成受閱梯隊,再一次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去年10月29日,大隊官兵跨越數千公里,奔赴東南沿海某機場駐訓……

    “172,東側置位,西側回轉,注意西側,注意西側!”“172明白,我已對正目標……”雖然不是第一次引導空戰對抗,但瞬息萬變的空戰態勢還是讓作戰控制參謀倍感壓力。

    “近段時間,降雨增多,即便如此我們幾乎也都每天升空。”旅領導告訴記者,值班人員時刻保持著高度戒備的狀態。

    正説話間,戰機歸航,紅藍雙方飛行員一下飛機就徑直來到飛行講評室,對剛才的空戰對抗訓練進行復盤。4名飛行員一邊緊盯著視頻回放,一邊用雙手模擬戰機,對剛才訓練的每一個戰術動作進行復盤。

    “來到這裏,除了日常訓練,我們每天還要做好升空迎戰的準備。”大隊長高中強告訴記者,處置空中突發特情,對于已駐訓3個月的飛行員來説早已是家常便飯。

    春節臨近,年味兒愈濃,而對于駐訓官兵而言,節日也是備戰日。今年,“強軍先鋒飛行大隊”的飛行員們將再一次在外過年。盡管由于去年任務一項項壓茬連續,很多人沒來得及跟家人團聚,但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每名官兵都挺起胸膛站在排頭——“祖國用第一為我們命名,我們用第一來回報祖國!”

    先鋒航跡所至,翼下山河平安。(陳熠文 記者 李建文 特約記者 劉漢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4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