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峰之巔,從“練為戰”飛向“練即戰”
2020-01-21 08:54:0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上旬,天山腳下某機場,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不畏嚴寒,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數九寒天,寒風瑟瑟。

    天山腳下某機場,兩架戰機相繼騰空而起,按照預先規劃的航線,直奔靶場上空。

    1月4日,新年度開訓的第一組飛行訓練,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就把實彈課目列進了飛行訓練計劃。

    從“打得準”到“打得好”,讓靶場與戰場深度對接

    飛行員張廷力和戰友駕駛戰機穿雲破霧,靈巧地躲避著地面防空武器的攔截,飛臨靶場上空。

    收到地面指揮所的命令後,他們穩穩操控戰機穿雲直下,瞄準、鎖定、發射,數枚火箭彈準確擊中雪地裏若隱若現的靶標。

    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雖然一整套動作行雲流水、幹脆利落,但好像並沒有命中靶心……記者翻閱該旅訓練記錄發現,他們這兩年來打靶命中的“環數”曾有過一個明顯的下降期。

    “這其實是件好事。”靶場指揮員張磊的一席話,道出了原委:“以前打靶,飛行員會盡量把彈投到靶心,那樣爆炸效果會比較好看。而現在,他們懂得根據具體目標屬性,來選擇瞄準點、控制彈著點,以求達到最好的毀傷效果。”

    從“打得準”到“打得好”,一字之變,卻是觀念之變、戰鬥力之變。

    記者了解到,以往實彈打靶訓練,對攻擊航線、進入角度、投彈高度等都有一套程式,飛行員對靶場情況非常熟悉,打靶準確度也很高。但大家總感覺,這樣的命中率不真實。

    “現在實彈打靶與以往不同,航線規劃、彈藥選擇都要求緊貼目標和任務實際。”張廷力坦言,“畢竟,不是所有目標都長得一樣,不是所有目標的要害都在幾何中心。”

    隨著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入,該旅也在逐步完善實彈打靶流程,鼓勵飛行員針對任務目標屬性,綜合考慮攻擊因素,從定式打、程式打向隨機打、實時打轉變。

    “脫離實戰的命中率是要不得的……”張廷力記憶猶新:一次,該旅組織實彈考核,只見一架低空突防的戰機猛然拉起,進入、俯衝、發射、再拉起,所有動作一氣呵成。一道紅光閃過,地面靶標瞬間化為碎片,戰機呼嘯而去。

    看似近乎完美的攻擊,卻被判為零分。考官解釋説:“這次打靶訓練,模擬真實戰場環境,設置了地面防空火力網和復雜電磁環境,剛才突防突擊的機組,早已被地面防空武器發現並‘擊毀’。”

    這次失利,猶如一記重錘敲在該旅飛行員的頭腦裏。他們在反思中抽絲剝繭,努力縮小著“練為戰”到“練即戰”的距離。

    升空即作戰,讓意識與效益齊頭並進

    “起飛!”隨著飛行指揮員、旅副參謀長王健的一聲令下,一架架戰鷹依次滑出,直抵起飛線。推油門、拉桿……戰鷹以實戰狀態騰空而起、直刺蒼穹,向目標空域實施突襲。

    按照以往慣例,節後開飛多以保持和恢復技術為主,而此次飛行,竟然列了11個訓練課目,組織了跨晝夜的大場次訓練。

    “每一次飛行都設置實戰背景,不僅要完成課目練習,還要達成攻擊目的。”王健説,“一滴航油也要轉化為戰鬥力。”

    “實戰化訓練不僅要有密度,更要有銳度。練有所指,指向具體標準、具體能力。”旅長馮金強接過話茬,“否則看上去很熱鬧,實際卻是‘左手打右手’。”

    目標牽引,實戰化訓練更加有的放矢。飛行二大隊副大隊長謝雲飛説,每次訓練前,飛行員們都要把幾個重點目標研究透,“升空即作戰”這句話,不僅常挂在嘴邊,更成了大家行動上的共識。“我每次飛行,腦子裏都會有一連串問號,目標是什麼性質?航線如何規劃?如何規避空中攔截?”

    為了增加實戰化訓練難度,該旅結合大項演訓任務實際,把部隊拉到高原、峽谷、海邊等極限環境進行訓練,增加高難課目。

    每組飛行結束後,根據模擬作戰對手的裝備性能、作戰套路、戰術戰法,對飛行員完成情況進行評判,借助“對手”的眼光發現短板。作訓科參謀潘鵬説:這樣評判,就是為了把“敵情意識”融入每一架次訓練中,細化到每個崗位上。

    隨時準備打仗,讓熱情與低溫針鋒相對

    計算、比劃;再計算、再比劃……盯著眼前一幅星星點點的航圖,旅參謀長王小軍帶領部分飛行員反覆商討,為即將執行的任務研究最佳航線。

    1月5日,該旅新年度第一個演訓任務就拉開了序幕。王小軍負責帶隊,從接到任務開始,他就一直帶著飛行員們搞研究。在他的籌劃中,嚴寒條件下執行任務,要考慮的不利因素有很多。

    一場大雪過後,天山南北氣溫驟降,卻沒有影響到部隊正常訓練,機場上飛機頻繁起降。王小軍告訴記者,他們即將嘗試的某飛行訓練課目,在過去很少觸及。

    “即將參加的演訓任務要驗證多個實戰課目,我們必須做好針對性訓練,把天氣影響降到最低。”王小軍説。

    在節後的另一組飛行中,飛行員田鑫駕駛戰機率先升空,上升高度直抵山區,在皚皚雪峰之上轉彎急下,利用山體掩護,穿越山谷,隱蔽突防……

    飛行中隊長尼加提告訴記者,“越是不利的條件,越要飛出精氣神,我們要努力適應各種氣候條件,真正做到隨時準備打仗。”

    那一年,該旅參加海上實戰化演練,等到他們出擊時,海面上變得低雲密布、霧氣彌漫,能見度急劇下降,導致戰績不佳。

    “戰爭來臨不會挑好天氣。”反思檢討之後,他們把復雜氣象條件下高難課目普訓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採訪結束時,天山腳下突然下起了雪。但是在外場空勤值班室裏,兩個機組共4名飛行員依然身著抗荷服,腰帶佩槍,擔負二等戰鬥值班,時刻準備著升空。

    室外雪花飛舞,室內枕戈待旦,熱情與低溫針鋒相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4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