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擔憂英美“定點清除”行動常規化
2020-01-21 16:46: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一個非政府組織1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英美等國越來越多使用無人機“定點清除”敵方人物,且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公開詳情,從而繞開正常法律程式,這一趨勢令人擔憂。

    “無人機戰爭”總部設在英國,旨在推動國際禁用武裝無人機。這一組織在最新報告裏説,2015年以來,英國、美國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及其他行動中日益使用無人機襲殺目標人物,逐漸形成一種“對‘定點清除’三言兩語淡而化之”的風氣。

    一方面,高層有技巧地披露資訊,不再嚴守法律程式。例如,國際法對定點清除的規定相當復雜,從理論上説僅允許某國出于自衛目的、且威脅相當迫近時才可實施。2015年至2018年期間,英國政府則把重點放在宣傳目標人物“罪大惡極”,從而使輿論關注點不再糾結于定點清除行動是否違反國際法。

    報告作者喬安娜·弗魯告訴英國《衛報》,只要把襲殺對象描繪成“壞得無可救藥”,襲殺行動倣佛就“淩駕于法治范疇,不再需要法律上的正當理由了”。

    另一方面,英美政府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披露定點清除行動詳情,從而躲避更廣泛的政策討論。

    “無可爭辯的是,使用無人機實施定點清除的做法正在‘常規化’,”“無人機戰爭”組織主管克裏斯·科爾説,“國際法規范遭到侵蝕,世界變得越發危險。”

    科爾援引美國本月3日定點清除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的例子,表示擔心這將帶來一個“無人機戰爭的暴力新階段”。

    美國沒有公開有關襲殺蘇萊曼尼行動的詳細資訊。一些有許可權讀取匯報材料的消息人士告訴《衛報》,這些材料就法律論證層面而言,説服力“薄得像刀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放話説,蘇萊曼尼是“恐怖分子”,可謂劣跡斑斑,針對他的定點清除行動在法律上站不站得住腳“都無所謂”。

    報告呼吁英國政府公布關于無人機定點清除行動的詳細政策,回應公眾對襲殺名單的意見和質疑,並在國際層面協商制定武裝無人機使用準則。(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4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