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的禮讚——退休退役軍人救助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記事
2020-01-23 09:0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題:愛的禮讚——退休退役軍人救助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記事

    劉新、李成彬

    9歲的藏族女孩扎西漢姆站在火車站安檢口前,眼中噙著淚水,不停地向前來送別的人們揮手,遲遲不肯離去。

    春節前夕為孩子們送行的,是一群退休退役的老軍人和連日來精心照料孩子們的解放軍總醫院醫護人員。

    隨著扎西漢姆離開北京,來自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的22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全部成功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和第六醫學中心免費接受治療,高高興興返回家鄉。

    提起這些老兵與先心病患兒的故事,還要從2017年底説起。

    在一次老戰友見面時,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談到先天性心臟病如果不及時篩查治療,隨著年齡增加病情會更加嚴重,治療也會更加困難,隨時可能有死亡的風險。大家萌生了為先心病患兒做點實事的想法。

    在中華慈善總會的大力支援下,經有關部門嚴格審批,“中華慈善總會紅星關愛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基金”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了。

    團隊的主要成員都是由退休退役軍人組成,他們中既有元帥的後代,也有衛國戍邊的退休老將軍;既有退役後靠自己打拼成長起來的企業家,也有曾經多次立功受獎的優秀士兵……

    2018年夏,在中華慈善總會和當地政府協助下,他們首站來到湘西革命老區——湖南桑植縣,組織開展先心病患兒篩查,並在長沙市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為篩查出的20余名先心病患兒免費進行手術治療。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他們組織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和廣東省中醫院的先心病專家,趕赴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巴塘等5個縣,對高原少數民族貧困家庭的兒童進行先心病篩查。

    幾天時間裏,他們一共篩查了1萬多名少數民族貧困家庭的兒童,篩查出49名先心病患兒,其中最大的18歲,最小的只有3個月大。

    篩查結束後,一位60來歲的老人雙手合十,不停地向老兵和醫療隊員鞠躬,雙眼含淚充滿感激:“共産黨好!金珠瑪米雅布(解放軍好)!”

    2019年12月13日,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22名先心病患兒來到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和第六醫學中心,免費接受手術治療。

    當部分患兒成功接受手術後,老兵們來到醫院看望孩子們,還為每個孩子量身定做了一套羽絨服。老將軍李衛平説:“孩子們剛剛做完手術,身體虛弱,穿上羽絨服,他們可以暖暖和和地回到家鄉!”

    退役軍人宋大偉介紹説,2018年以來,他們救助了上百名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從2019年起,他們開始救助青海藏區包蟲病患者。

    當記者問起老兵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時,李衛平説:“作為退休退役老兵,我們應該力所能及地做更多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5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