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慌也是可怕的“傳染源”
2020-02-10 09:02:3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恐慌也是可怕的“傳染源”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談④

    一位傳染病專家説,每當疫情發生時,有兩個問題需要警惕,一是部分人心存僥倖,大意懈怠;另一個是莫名恐慌,造成混亂。從某種程度上講,恐慌也是可怕的“傳染源”,與病毒一樣有危害。

    武漢市離漢通道暫時關閉,多個省市區啟動一級響應,確診病例不斷增加……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和更加嚴格的防疫舉措,緊張、焦慮甚至恐懼在所難免。但過于恐懼甚至恐慌,盲聽盲信盲從,就會失去基本的判斷力。非常時期,既不能盲目輕敵,也不能坐立不安、亂了心神。涵養健康心態,保持理性冷靜,至關重要。

    “我們唯一恐慌的是恐慌本身。”在一些地方,有人哄搶雙黃連、口罩,甚至身體稍有不適就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這些不理性的恐慌行為,有可能使原本可控可防、有條不紊的局面,變得雜亂無序、混亂不堪,不僅不利于戰勝疫情,還會造成更大的無序和混亂,甚至産生疫情之外的“次生傷害”。

    恐慌源于未知。消除恐慌最好的辦法,就是最大限度接近和觸摸真相。從抗擊非典疫情到防控H7N9疫情,我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實踐表明,及時準確發布權威資訊,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理解配合;人們不為各種小道消息和謠言所左右,才能不給科學防疫添亂。

    有了必勝信心,才能戰勝恐慌、戰勝病毒。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雖然嚴峻,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全國軍民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只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科學防治、依法防治、精準防治,就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鈞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6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