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守土盡責中打贏這場戰“疫”
2020-02-10 09:49:0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防控疫情的人民戰爭中,有這樣一段視頻和一幅漫畫刷屏網絡:幾根排列有間隙的火柴,從左到右依次引燃,當中間一根下沉後,燃燒的趨勢便停下來;一名領導戴著口罩挨家挨戶做工作,給轄區居民分發傳單,他自言道:“絕不讓疫情在我的地盤上蔓延”。

    一段視頻,一幅漫畫,揭示出一個相同道理:命高于天,責重于山,領導幹部盡心竭力履職盡責,才能在念好“責”字訣中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對領導幹部在防控疫情中所肩負的責任,習主席近來反覆強調。在1月2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主席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1月27日就防控疫情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作重要指示時,習主席強調領導幹部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2月3日召開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主席強調“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責任,就是分內應做的事情,就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盡管“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然而位高者責重,領導幹部作為防控疫情的領導者、組織者,是防控疫情這場“大考”中的 “重點生”。這批人是盡職盡責還是敷衍塞責,事關防控疫情成敗。從九八抗洪到抗擊非典,從戰勝雨雪冰凍災害到歷次抗震救災,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災害,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廣大領導幹部在突如其來的重大災害面前勇于盡責,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各級領導幹部在沒有硝煙的戰場面前敢于擔當。實踐證明,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只有真正發揮關鍵作用,人人在其位、謀其政,任其事、盡其責,才能為戰勝困難提供堅強的領導力量和組織保障。

    需要肯定的是,絕大多數領導幹部在防控疫情中是盡心盡責的,但也有個別領導幹部對防控疫情盡責不夠:把簽責任書視為盡責任,責任甩鍋;對各種疫情表格不分析、不研判,上交了事。等等這些,都很可能會對防控疫情大局造成被動。

    責任出勇氣,出智慧,出力量。2月2日,當火神山醫院順利完工後,有評論指出,火神山醫院“火”在熱度,“神”在速度。而這所醫院建成的背後,是一大批黨員領導幹部對責任的忠誠詮釋。同時間賽跑,責任讓世界再次見證中國速度。我軍著名重症醫學專家、西京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張西京教授,抵達武漢後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與病魔較量,責任讓人們升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日以繼夜,一名名“最美逆行者”用他們的履責、擔責、盡責,在大災中彰顯出大愛大義、大智大勇,也讓人民群眾有了發自心底的踏實:“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各自責則天清地寧。”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 須知,責任心是防控疫情的可靠途徑。有了責任心,再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沒有責任心,再安全的崗位也會出現險情。責任心強,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責任心差,很小的問題也可能釀成大禍。

    講責任心,也要講責任制;有履責要求,也要有責任追究。落實責任制,一在履責,二在問責。沒有問責,責任制形同虛設。問責,須貫穿到履責的全過程。事前問責是提醒,事中問責是督促,事後問責是誡勉。只有當責任心和責任制統一起來,履責和問責結合起來,廣大領導幹部才能增強責任心、培育責任感、提高責任意識。

    2月3日,立春的前一天,一則網友制作的武漢城市宣傳片廣為傳播。視頻中,被按了暫停鍵的武漢,熱鬧被病毒藏起來,晚上7點像淩晨3點一般寂靜。但正如萬千網友留言,“疫情從武漢到全國,支援從全國到武漢,有軍民同心,有責任在肩,武漢一定能再次按下播放鍵。請相信,一個春暖花開的祖國,正在不遠處等著我們……”

    (王寶紅 作者單位:空軍軍醫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6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