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戰時狀態投入疫情防控
2020-02-17 09:53:0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現場就是戰場。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取得總體戰的最後勝利提供強大支援、有力支撐。

    疫情面前,只能前進,不能退卻;只能勝利,不能失敗!

    戰鬥,戰“疫”,人民戰爭,阻擊戰,總體戰……一個個“戰”字催人警醒,見人擔當。

    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決定了會有什麼樣的工作成效。防控疫情鬥爭面前,最需要黨員幹部始終保持戰時狀態,全力以赴與疫情抗爭、同病魔戰鬥,直至取得全面勝利。

    有人認為,只有直面軍事威脅,真刀真槍走上戰場,才算是進入戰時狀態。其實不然。我們堅持的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凡是重大災難、重大危機、重大風險、重大挑戰,都是我們的敵人,都需要黨員幹部當好戰士,發揚鬥爭精神,用戰時狀態積極應對。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當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在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行嚴肅的鬥爭。這場疫情來勢洶洶,傳播擴散范圍廣,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它不會自動退去,只能防禦它、戰勝它、消滅它。打贏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迫切需要黨員幹部進入戰時狀態,衝鋒在前、挺身而出,勇挑重擔、敢打硬仗。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黨員幹部是群眾的帶頭人和主心骨,自身敢于擔當、主動作為,叫響“跟我上”“讓我來”,才能更好地帶領廣大官兵和醫護人員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有力有序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如果黨員幹部狀態不佳,不願當先鋒、打頭陣,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甚至失職瀆職,在疫情面前敗下陣來,就會影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影響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影響我國對外開放。這是任何一名黨員幹部都難以承受的重大損失!因此,疫情面前,只能前進,不能退卻;只能勝利,不能失敗!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何謂阻擊戰?就是病毒到哪裏,就要阻擊在哪裏,殲滅在哪裏。倘若站在防疫一線的黨員幹部思想麻痹、行為懈怠,就難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強化防控網格化管理,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實更周全,以最有力的擔當築牢最堅實的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現場就是戰場。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牢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防控疫情鬥爭中,很多黨員幹部“誓死不退,護佑人民”“臨危不懼,拯救生命”“不計酬勞,無論生死”,他們用戰時的英勇果敢和犧牲奉獻彰顯了初心恒心、履行了職責使命,無愧于共産黨員的身份,無愧于人民公仆的稱號,無愧于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就需要黨員幹部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雷厲風行、爭分奪秒,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人民戰爭,人人參與。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取得總體戰的最後勝利提供強大支援、有力支撐。我們都知道,總體戰能否抗得住、打得贏,指揮員的角色非常關鍵。打仗就是打將。一定意義上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就是總體戰的指揮員。領導幹部的大局觀念、能力素質、作風養成等,都是打贏總體戰的關鍵因素。在上面要求人、在後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領導幹部只有模范帶頭、率先垂范,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影響和帶動普通黨員和群眾挺身而出、英勇奮鬥、扎實工作,才能形成強大的體係作戰能力,打贏這場特殊的戰爭。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防控疫情鬥爭正處于關鍵時期,這些都不允許黨員幹部有絲毫懈怠、絲毫放松,必須始終保持戰時狀態,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一切與戰時不相符合的思想和行為。誠如鐘南山院士所説:“一個勁頭上來了,很多東西都能解決。”只要黨員幹部牢記宗旨、聞令而動,赴湯蹈火、奉獻一切,不怕疲勞、連續作戰,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就一定能奪取最後的勝利,共同擁抱生機勃勃、健康明媚的春天!(桑林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7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