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抗疫 遍地英雄
2020-02-24 09:26:3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位哲學家説:“時間終將淹沒眾生,惟有英雄永存。”

    然而,在這場驚心動魄、排山倒海的全民戰“疫”中,沒有人置身事外,每個人都在戰鬥。抗疫一線,各條戰線,人人都是戰士,個個都是勇士,正如一首詩所寫:“千裏萬裏,你在這裏,或寬闊或瘦弱的肩膀,共同扛起這萬家燈火。”

    你是誰?這裏是哪裏?你是兒女的父母,是父母的兒女,是妻子的丈夫,是丈夫的妻子,是千千萬萬戰鬥者中的一個。你是按下手印堅決請戰的護士,是那個匆忙出徵吻別女兒的母親,是那個臨危受命推遲婚期的新娘,是那個聞令而動馳援武漢的軍醫,是那個年逾八旬一線抗疫的老者。這裏是武漢,是湖北,是中國。

    “這世上可能確實沒有超級英雄,不過是無數人都在發一分光,然後螢火匯成星河。”也許,你是院士、專家,是醫生、護士,是軍人、工人。也許,你不想成為明星或網紅,只是想做好自己的工作,為戰勝疫情盡一份心、出一份力、發一分熱,但你逆行的身影、前行的腳步、承重的雙肩,築起了一道守護生命和健康的鐵壁銅墻。此時此刻,“世界因為你,在痛裏有感動”,你就是偉大的英雄。

    “這個冬天很暖,是你的淚,把十四億靈魂,又一次點燃。”84歲的鐘南山,有院士的專業,有戰士的勇敢,更有國士的擔當,當年在抗擊非典中英勇奮戰,今天又衝進圍殲新冠肺炎的硝煙,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滿腔責任為國為民。詩人讚之曰:“或許忘記功名,戰場的汗青,有你的丹心一片。”一位老師寫信:“親愛的孩子們,成為像鐘南山那樣的人,才是讀書的終極目的……”然而,鐘老卻説:“其實,我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

    抗疫戰場上,這樣的“山”無處不在,巍峨屹立。身患漸凍症、奮戰在最前線30余天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説:“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病人。我願用漸凍的生命,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托起信心與希望。”還有李蘭娟、王辰、張伯禮、陳薇……他們與時間賽跑、與死神較量,是病毒的克星、患者的救星,是人民的主心骨、民族的鐵脊梁。

    “我們之所以讚頌勇氣,是因為人類總是在明知風險的時候,仍然選擇做我們該做的事。”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病毒肆虐、疫情蔓延之時,醫護人員用血肉之軀一次次無畏衝鋒,一天天無悔堅守,把兇險留給自己,把希望留給百姓。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教授張旃主動寫下請戰書,被稱為現代版的“與夫書”:“此事我沒有告知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武漢肺科醫院ICU主任胡明得知同行好友連日救治患者被感染時,泣不成聲:“不能因為身邊的戰友倒下了,你的戰鬥就結束了。疫情沒有結束,我們不能退!”10余位奮戰在一線的姑娘為了穿防護服更方便,毅然相互剪去長發:“我把命都交給你了,還在乎這一頭長發?”荊楚大地,長城內外,我們雖然無法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可心裏對他們早已熟悉,他們在用生命挽救生命,是最偉大的平凡英雄。

    “你聽不見炮聲,卻聽見無數城鄉決絕的壯士斷腕聲,從中部武漢的阻隔行動,到東西南北的自覺響應。”這是我們的戰爭,無論你在哪裏,都需要“你在這裏”,同心驅疫,共佑中華。“90後”湖南小夥鄭能量人如其名、行如其名,每天駕車20小時穿梭在武漢的大街小巷,免費為醫務人員提供接送服務,他在朋友圈裏寫道:“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山東日照68歲的環衛工人袁兆文,在派出所扔下一萬兩千元錢和“急轉武漢”的字條後轉身就走,被採訪時説:“人家能豁出生命,咱就不能做點貢獻嗎?”美國洛杉磯幾位剛畢業的年輕僑胞,沒有太多積蓄,幾個人湊錢買了85000雙手套和1000個N95口罩捐贈給武漢,署名時只留下4個字:中華兒女。

    “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武漢本來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國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國家,大疫當前,人人奮勇,“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你在這裏”,是一種精神,是一種堅守,是一種力量。“你在這裏”,每個緊閉的窗口就能沉默地寫下堅定,每個鏖戰的夜晚就能執著地托起黎明,戰“疫”勝利的凱歌必將響徹神州大地。(65447部隊 劉清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