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升機戰場生存指南
2020-02-27 15:38:3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在發射紅外幹擾彈的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月11日,敘利亞政府軍1架米-17直升機在該國伊德利卜地區上空被地面防空武器擊落。3天後,敘政府軍另一架同型直升機也被導彈擊中墜毀。

    直升機因靈活機動的特點被廣泛應用于戰場,但由于飛行速度慢、高度低等弱點也易遭各種武器打擊,所以,直升機的戰場生存能力是其作戰使用中的重中之重。直升機防護性能的提高不是簡單依靠防護材料的提質增量,而是涉及諸多方面的係統工程。

    直升機在設計階段就需要強調低探測性。早期直升機主要考慮目視隱身,如採取不同涂裝,盡量與環境背景保持一致,降低被發現概率。近年來,直升機開始應用雷達隱身技術,如下馬的美國陸軍RAH-66“科曼奇”武裝直升機,外形設計復雜,採用內置彈艙、可收放起落架等設計,以此降低雷達反射面積。此外,在直升機設計中,還可採用低噪聲旋翼、發動機廢氣降溫等措施,優化直升機聲學、紅外特徵,增強對抗防空導彈的能力。

    直升機執行任務期間可能遭遇各種防空火力,需要依靠戰術、預警、電子對抗和欺騙等措施來保護自身。合理的戰術是提高生存能力的關鍵。如懸停攻擊戰術,直升機以一樹之高的飛行高度隱蔽接近目標,佔領攻擊陣位後突然躍升懸停攻擊,完成攻擊後,迅速機動撤離,減少暴露時間。再如機動突擊戰術,直升機在使用機載武器攻擊的同時不斷機動,幾乎不作懸停,降低被擊中概率。

    在直升機與防空武器之間,誰先發現對方並發起有效攻擊,誰就能存活,這就對直升機偵察觀瞄係統提出很高要求。直升機光電探測裝置往往整合紅外、微光、電視等成像係統,有些直升機還裝備有毫米波雷達,這些設備能夠使直升機提前發現一些防空武器的位置並發起攻擊。此外,以直升機為主要目標的防空導彈多採用光學、紅外等制導模式。針對這一點,直升機裝備有紅外、雷達告警設備,在被敵方雷達或導彈導引頭鎖定時會發出警告,直升機立即採取拋射紅外幹擾彈、啟動紅外幹擾機、機動規避等措施進行對抗。

    除上述“軟防護”措施外,直升機還要考慮被擊中後的“硬防護”,如安裝駕駛艙“裝甲澡盆”,強化旋翼、傳動機構等。據公開資料顯示,美國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旋翼、傳動軸、主旋翼軸均能承受小口徑彈藥的直接命中。以堅固耐用著稱的蘇/俄制直升機,抗毀性一直是重要設計指標。在2015年的敘利亞戰場上,1架俄制米-17直升機被單兵肩扛式防空導彈擊中機體側面並爆炸起火,所幸3臺發動機沒有同時熄火、機載滅火係統及時啟動、備份操縱係統迅速接管飛機,駕駛員最終駕駛身受重傷的直升機安全降落。

    在增強直升機抗毀傷能力的同時,還要考慮墜毀時的乘員生存問題。美軍UH-60“黑鷹”直升機採用整體緩衝設計,機身為硬殼式輕合金抗墜毀結構,包括起落架、座椅在內的部件都可以起到緩衝作用,從而提高乘員生還率。俄羅斯卡-50直升機採用彈射逃生係統,發生緊急狀況時,飛行員啟動彈射係統炸離主旋翼,飛行員連同座椅被彈射出去。

    相比地面防空武器,固定翼飛機幾乎可以説是直升機的天敵,但直升機偶爾也會逆襲。兩伊戰爭時期,1架伊拉克米-24直升機與伊朗的1架F-4戰鬥機遭遇,受到驚嚇的伊拉克飛行員一時慌亂,將火箭彈全部打出,伊朗戰鬥機躲閃不及被擊落。(徐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9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