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箭軍15個基層創新項目納入軍種科研計劃
2020-02-28 08:40:5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火箭軍首屆“三小”革新創新創意項目競賽匯聚一線官兵智慧

    15個基層創新項目納入軍種科研計劃

    編者按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指出,要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科技興軍的征程中,基層官兵大有可為,他們是科研成果的受益者,也是創意靈感的貢獻者。火箭軍將基層創新項目納入年度科研計劃統籌推進、聚力推廣,激發了基層官兵創新活力,也讓“三小”革新産生了更大效益。

    春寒料峭,駐地雪花撲面而來,火箭軍某部助理工程師趙彥磊卻因接連而來的兩則喜訊,感到格外溫暖。在火箭軍首屆“三小”革新創新創意項目競賽中,他的技術革新項目獲優勝獎。緊接著,這一創意又和其他14個基層創新項目一起,被納入火箭軍2020年度科研計劃,予以進一步深入拓展、升級完善。

    基層創新項目為什麼被列入軍種科研計劃?火箭軍裝備部一名領導説:“別小看這些小發明、小革新、小創造,它們的作用一點都不小。”作為高技術軍種,火箭軍基層部隊聚集了大批高學歷官兵,他們既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又有一線實踐經驗,科技創新能力較強。從他們的“三小”項目中遴選軍事效益大、可行性強、推廣價值高的項目,給予扶持幫助,有助于推動練兵備戰現實問題解決和戰鬥力提升。

    此次趙彥磊入選的項目,不僅有助于縮短導彈陣地建設時間,還可以提高建設效益、便于官兵維護搶修。其他入選的基層創新項目同樣不可小覷:有的聚焦某型導彈支架車改進,有的著眼于某型導彈武器一體化庫房設計……據了解,這15個項目是從參加“三小”競賽的103個項目中,經過兩輪評審遴選出來的。評委評審的標準就一條:能夠促進練兵備戰並推廣轉化。

    近年來,火箭軍積極鼓勵基層官兵運用科技手段解決現實問題,催生出幾百項 “三小”成果,許多成果在部隊推廣。去年11月,火箭軍又專門出臺措施,對部隊科技人員培訓、基層科技成果評比、科研立項、經費支援以及成果轉化等做了進一步明確,持續優化部隊科技創新環境。據悉,這些項目納入年度科研計劃後,火箭軍機關將從物資、經費、技術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並持續跟蹤革新進展情況。(付強、特約記者唐永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