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美塔協議雖簽 前路荊棘猶存
2020-03-01 08:5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快評:美塔協議雖簽 前路荊棘猶存

    新華社記者張寧

    美國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29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簽署和平協議。根據協議,美國將開始逐步減少其在阿富汗的駐軍,塔利班則承諾不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分子的庇護所。

    外部勢力干涉是阿富汗亂局根源,因此美國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國際社會樂見其成。但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這份協議只是阿富汗邁向和平的起點,前路荊棘猶存。

    邁出這第一步,並非易事。早在2018年,雙方就在多哈展開談判,經過反覆拉鋸,一度接近達成協議。2019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塔利班襲擊致美軍死亡為由,叫停談判。談判在去年12月恢復。塔利班今年1月中旬曾向媒體宣布,協議將于1月底前簽署,但直到本月雙方共同執行為期7天的“減少暴力活動”協議,才為和平協議的最終達成鋪平道路。

    和平協議雖已簽署,但阿富汗和平前景不確定因素仍很多。

    首先,美塔雙方能否忠實履行協議,疑問尚存。此外,在美塔互信脆弱的情況下,不管出于什麼因素,一旦雙方擦槍走火,和平協議仍有可能遭遇問題。

    其次,人們注意到,阿富汗政府並未參與美塔談判。在這一關係國家前途與命運的重要政治進程中,合法政府反而缺位。以往,塔利班稱阿富汗政府是美國扶植的“傀儡”,拒絕與政府對話。與美國簽署和平協議後,塔利班是否守信啟動與阿政府的談判,將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局勢走向。

    事實上,即使阿政府與塔利班坐到談判桌前,通往持久和平的道路仍很漫長。塔利班與政府的執政理念與手法存在巨大差異,對于未來權力分享的架構,雙方退讓空間非常有限。

    再有,“基地”組織、“伊斯蘭國”等並不希望阿富汗實現和平,它們不會停止興風作浪、挑撥煽動,其破壞力不容忽視。

    但應當看到,阿富汗實現和平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2001年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歷時最久的戰爭,已造成數萬名阿富汗平民和逾2400名美軍死亡。兩國人民都已厭倦戰爭,人民的集體心理期待,掌權者必須認真思量。

    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美塔終于達成協議。阿富汗局勢相關各方都應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機遇,為阿富汗的穩定與繁榮,相向而行,鑄劍為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49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