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升級版“白天鵝”換羽飛天
2020-03-06 13:20:1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俄羅斯圖波列夫公司2月2日宣布升級款圖-160M轟炸機完成首飛之後,2月6日,俄國防部表示,圖-160M轟炸機將于2021年列裝俄空天軍。

    近年來,為加強空中戰略力量建設,俄軍決定對圖-160轟炸機進行深度改進,推出性能大幅提升的戰略轟炸機。圖-160M轟炸機的成功首飛,標誌著俄軍在這方面的努力向前跨出了實質性的一大步。

    其實,早在2015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簽署了恢復圖-160轟炸機生産的命令;在此之後,對其深度改進的各項工作有序展開。如今,已完成換羽和首飛的升級版“白天鵝”被命名為圖-160M。俄羅斯媒體稱,目前所有現役圖-160都將升級到“M”和“M2”兩個版本。

    性能優異,“白天鵝”尚有潛力可挖

    天鵝,象徵著忠誠、堅貞,也代表著善良、和平。俄羅斯的圖-160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卻賦予了“白天鵝”這個詞以別樣的涵義,使它也成了力量、威懾的代名詞。

    作為長期以來俄羅斯空中戰略力量的實力擔當,這種慣于用閃光白色涂層裝扮的 “白天鵝”,其研制開始于20世紀70年代,是蘇聯為對抗美國B-1A高速轟炸機而研發的可變後掠翼遠端戰略轟炸機。它于1981年完成首飛,一經問世即引起不少西方國家的恐慌。北約將其稱為“海盜旗”,足以看出對這種機型的忌憚。

    圖-160轟炸機擁有優異的作戰性能,具備強大的攻擊與威懾力。它的最大起飛重量約275噸,最大速度超過2馬赫,可以攜帶最多148噸的航油,正常負載下航程可達13200千米,是目前飛行速度最快的轟炸機,同時也是尺寸最大的可變後掠翼轟炸機。與它相比,美國的B-1B轟炸機最大起飛重量約216噸,最大速度為1.3馬赫,航程12000千米。

    在武器搭載上,“白天鵝”可攜帶40多噸的彈藥,能挂載12枚遠端巡航導彈,對目標實施常規或核打擊。7300千米的作戰半徑使其本身就具備洲際轟炸能力,在接受伊爾-78加油機加油後,可對目前戰略對手的全境進行威懾。對此,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曾經這樣評價:“圖-160轟炸機的設計超前幾十年並且自身性能至今沒有完全得到利用,還沒有人設計出更好的超音速轟炸機。”

    事實也的確如此,圖-160轟炸機很多設計開創了蘇聯轟炸機研發歷史的先河。細長的機身設計、高強度的材料、優良的氣動布局,讓“白天鵝”一鳴驚人。不僅如此,圖-160轟炸機還是蘇聯第一款配備四余度電傳飛行控制係統和第一款採用戰鬥機式中央操縱桿的重型轟炸機。

    盡管後來美國裝備了B-2A隱形戰略轟炸機,但圖-160轟炸機靠著2馬赫以上的高航速等優勢,仍然能夠與之分庭抗禮。2017年,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鮑裏索夫在喀山飛機制造廠視察時表示,通過對機身的實際研究檢測得知,現役的圖-160轟炸機使用壽命足以堅持到新的圖-160M2戰略轟炸機投入使用。

    不僅如此,圖-160轟炸機在執行各種任務中也充分展示了其具有的優異性能。2018年,俄軍兩架圖-160轟炸機到訪委內瑞拉,與委內瑞拉空軍的戰機進行了飛行訓練,美方稱俄此舉是“挑釁行為”。去年,俄軍兩架圖-160 轟炸機逼近阿拉斯加地區,也引起相關國家的高度緊張。

    2015年, 圖-160轟炸機還作為俄軍遠端打擊的平臺,使用巡航導彈轟炸了“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陣地,摧毀了極端組織大批重要目標,展示出一定的實戰能力。

    承前啟後,“白天鵝”換羽勢在必行

    蘇聯解體後,大量戰略性武器裝備流失。圖-160轟炸機作為一款重型戰略轟炸機,出于種種原因,其生産一度“停擺”。隨著俄羅斯經濟的日漸復蘇, 2015年,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開始恢復圖-160轟炸機的生産,“白天鵝”的生産重新被喚醒。

    但是,如果把歷史的時間軸再回撥幾年人們就會發現,在2008年,俄羅斯就已經宣布將研制新一代PAK-DA隱形戰略轟炸機,用來代替現役的圖-95MS和圖-160轟炸機,但如今的情形是“白天鵝”生産重新被喚醒。這是為什麼呢?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一方面,這是因為隱形戰略轟炸機的研發耗資巨大、周期漫長,並要求具備相當高的技術和工業水準。在這方面,俄羅斯可能認為相關條件還不夠成熟。因此,PAK-DA隱形戰略轟炸機的研發工作很可能會有所延遲。

    另一方面,俄軍現役的圖-95MS轟炸機服役時間已經較長,而且經過多輪現代化升級,可挖掘的潛力已不大,但俄羅斯客觀上需要維持一定的轟炸機規模,以保持自身戰略核力量的空中投送能力。在這種背景下,圖-160轟炸機的改進、生産無疑是很好的選擇。

    同時,現實的國際壓力也讓俄羅斯不得不加快進程。多年來,美國持續加強戰略空軍建設,優化戰略轟炸機使用、管理方法,還在研發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在歐洲,俄羅斯則面臨著北約東擴帶來的重重壓力。對此,俄羅斯必然要予以制衡。

    2018年9月,美國一家媒體援引了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的呈報內容,其預估了美組建“太空軍”第一年和前五年將要開支的數目。俄羅斯同月在地中海東部海域舉行了軍事演習,演習中就有圖-160轟炸機的身影。201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18個國家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地域距離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只有100千米。對此,俄羅斯空天軍數次出動戰機攔截接近俄邊境地區的北約戰機,並在此後派出兩架圖-160轟炸機在波羅的海戰略巡航予以回應。

    這種對圖-160轟炸機的現實倚重,顯然進一步增強了俄軍喚醒“白天鵝”生産的決心。

    而且,作為冷戰時期的産物,“白天鵝”也必然存在一定缺陷和不足。例如,盡管經過兩次升級,但它還無法投放巡航導彈以外的精確制導武器,並且存在雷達反射面積大、難以突破先進防空係統等缺陷,所以“換羽”之舉勢在必行。

    俄羅斯時任空天軍總司令邦達列夫2016年曾宣布,首架現代化改進型戰略轟炸機將在2021年首飛。

    2018年,俄羅斯國防部和圖波列夫公司簽署了國家訂貨合同,按合同約定,該公司將在2027年前為俄羅斯空天軍提供10架新型圖-160M2戰略轟炸機。

    而按照俄羅斯國防部今年2月6日的表述,升級款的“白天鵝”將于2021年交付軍隊。不過,這次要交付的“白天鵝”名稱為圖-160M,而非以前多次見諸報端的圖-160M2。

    但是,與關注兩者名稱上的變化相比,關注圖-160M轟炸機完成首飛與最近確定的交付日期更具現實意義。因為後者客觀上意味著, “白天鵝”已開始實質性地換羽新生。

    力度不小,脫胎換骨旨在“浴火重生”

    按照俄羅斯國防部近期披露的資訊,已完成首飛的圖-160M轟炸機在駕駛導航設備、控制係統、機載防禦係統、雷達和電子對抗係統方面都進行了改進,圖-160M的通信係統也擁有更強的抗幹擾能力。

    但是,這些改進,與先前俄羅斯對外透露的圖-160M2戰略轟炸機改進力度尚有差距。有關專家認為,當前這種情形,一方面反映出對造價昂貴、工藝復雜的戰略轟炸機進行改進和升級極具挑戰性;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意味著圖-160轟炸機的改進還未完成。

    在此之前,俄羅斯曾從各個方面顯示出對換羽“白天鵝”研制工作的重視。從俄媒披露的情況看,換羽“白天鵝”要換裝新型發動機以及更先進的機載航電設備和武器裝備,以增強其遠端打擊能力。它的改進工作涉及到機體、結構、動力、航電、武器等各個方面,堪稱脫胎換骨。

    動力方面,換羽後的“白天鵝”,其“心臟”據稱將基于NK-32-2發動機改進而成,發動機由位于薩馬拉州的庫茲涅佐夫發動機公司負責研制。該型發動機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使用數字許可權控制係統,在提升推力和可靠性的同時,還通過改進燃油效率擴大了戰機遂行任務的半徑,其最大航程將比現役的圖-160轟炸機增加 1000 千米。

    機載設備方面,完成第一次換羽的“白天鵝”可謂是“大換血”。俄羅斯無線電電子技術公司曾在2015年宣布,其改進型的機載設備將在2020年研制完成。屆時,機載雷達將被“掩體”公司研制的“新律”新型雷達所取代,並使用烏裏揚諾夫斯克儀器制造設計局為它研制的帶液晶螢幕的新駕駛艙。電子戰係統則是由“蘇-57”戰鬥機的“喜馬拉雅”電子戰係統“嫁接”而成,裝備有全新慣性導航係統,具備很強的抗幹擾能力。

    火力配備方面,按設想,換羽後的“白天鵝”除了裝備在敘利亞戰場得到驗證的“Kh-101”遠端巡航導彈外,還將裝備超遠端巡航導彈,進一步增強防區外打擊能力。2017年,俄羅斯航空係統研究所所長、科學院院士葉夫根尼·費多羅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換羽“白天鵝”的研制方案中包括配套未來遠端巡航導彈。

    今年2月,俄塔斯社援引軍工綜合體高層人士的話報道説,俄軍工部門正在開展圖-160M轟炸機上安裝“匕首”高超聲速導彈係統的研發與測試工作。這部分印證了換羽“白天鵝”在這一方面的努力。

    專家認為,在新一代戰略轟炸機量産前,為“白天鵝”換羽並讓其“浴火重生”是俄羅斯加強空基戰略力量建設的重要舉措。無論是圖-160M還是圖-160M2,都是“白天鵝”換羽計劃推進的一部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多架換羽“白天鵝”陸續服役,俄羅斯的遠端戰略力量將會進一步增強。在不久的將來,換羽“白天鵝”還會與現役的其他轟炸機改進型一起形成新的組合,在一段時期內成為俄羅斯空中戰略力量的主力。(強天林 朱夢圓 劉含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0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