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領空,俄土釋放什麼樣的信號
2020-03-07 14:51:0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日至6日,在《開放天空條約》框架下,土耳其派觀察機在俄羅斯上空進行觀察飛行,以此回應2月25日至28日期間,俄偵察機對土耳其領空執行的觀察飛行。據了解,兩次觀察飛行的航線均為事先與對方協商好的,且雙方都表示會履行條約規定,嚴格遵守已協商好的飛行參數。

    《開放天空條約》是北約和前華約成員國于1992年3月簽署的一個條約,于200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它規定每個國家締約方有義務接受其他國家締約方在其領土上空進行一定數量的非武裝偵察飛行,以搜集其軍事活動和武器情況的數據。這一多邊軍控協定在加強締約國之間的相互了解和降低軍事緊張度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俄土雙方在如此短時間內相繼為對方開放天空,並不是急于獲取有用的軍事情報,而是重視其象徵意義。早在2016年,俄羅斯曾因懷疑土耳其為軍事干涉敘利亞做準備,提出過開放天空偵察的請求,遭到土耳其拒絕。而此次土耳其的態度,則是應允俄軍偵察機進入其領空。雙方開放領空,不僅僅是為了在條約框架下增進了解、降低緊張,更多的是互相釋放一種積極信號。

    眾所周知,近期受土軍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與敘政府軍在伊德利卜的戰事正酣。3月1日,誓言“不會退讓”的土方,對敘政府軍發起代號為“春天之盾”的軍事行動,以回應2月27日導致土軍重大傷亡的襲擊。就伊德利卜問題計劃舉行的俄土法德領導人四方峰會,因俄羅斯與法、德之間尚未就日程達成完全一致,而遲遲沒有敲定會期。

    就在敘利亞局勢如此緊張之際,俄土卻同意在《開放天空條約》的框架下履行各自義務。分析人士認為,土軍希望能在伊德利卜的軍事緩衝區駐扎,以此阻斷土敘兩國庫爾德力量的聯繫,同時,便于其繼續推行難民安置計劃。但是,土耳其自知既沒有同時兼顧敘利亞和利比亞兩條戰線的能力,也沒有繼續向前推進與敘利亞發生戰爭的能力。之前,土耳其在伊德利卜問題上頻頻示強,更多的是利用恫嚇戰術獲得籌碼。

    俄羅斯固然希望在敘利亞問題上盡快畫上圓滿句號,卻從來都不希望在該問題上與土耳其發生直接衝突。俄土關係向好對于俄羅斯來説,除了可以增強其在中東的影響力,增加其抗衡歐美的籌碼,在能源、經濟等其他方面更是利益甚多。俄土雖在敘利亞相關事務上立場不同,但總體上並非沒有合作空間。

    3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雙方就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停火問題達成協議。從當地時間6日零時起,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交戰方結束目前戰線上的所有軍事行動;將橫貫伊德利卜的戰略要道M4公路的南北兩側各6公里范圍內設為“安全走廊”;自15日起俄土雙方沿公路進行聯合巡邏。

    分析人士指出,俄土協議有助于緩解伊德利卜緊張局勢,但其落實前景不明。希望觀察飛行的示好和俄土協議的簽署,能緩和敘利亞錯綜復雜的局勢,避免各方發生全面衝突。(許怡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