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組合”的“最美逆行”——齊魯大地軍民攜手抗疫防疫速寫
2020-03-07 16:38: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放眼山東,在全民戰“疫”中,許多退役軍人“夫妻檔”“父女檔”“兄弟檔”,結成最佳組合,用“最美逆行”詮釋老兵本色。這裏呈現給大家的,是我們在一線採訪時遇到的3組人物。

    “上陣”父女兵:

    國家有難就該衝鋒在前

    在濟南市平陰縣孝直鎮張屯村的防疫志願巡防隊伍裏,有一個組合:他們是戰友,兩個共同奮戰在防疫一線的退役軍人;他們還是父女,一個是送女參軍的老父親,一個是剛剛退役繼續大學學業的女兒。

    父親叫孟現武,在疫情發生後,他最早加入村防控隊伍,每天在崗位執勤。女兒叫孟瑤瑤,年前剛剛退役,返回學校繼續求學。學校推遲開學,她便申請加入防控隊伍,為鄉親們盡一分力。剛開始,孟現武考慮到女兒年齡還年輕,一時沒有決定。

    孟瑤瑤便向村黨支部遞交請戰書,並對父親説,作為退役軍人,國家有難,就該衝鋒在前。

    當天,張屯村的街頭便有了父親和女兒兩位老兵共同值守的一幕。防控中,父女二人打掃衛生、出入登記,配合默契。

    “當過兵的人就是不一樣,有覺悟也有擔當!”一位村幹部評價道。

    “不愧是當過兵的人,有覺悟有責任心,‘上陣’父女兵!”望著父女二人的身影,鄉親們紛紛誇讚。

    戰“疫”夫妻檔:

    疫情不結束我們不撤兵

    “作為老兵,在這場人民戰爭中,我們必須站出來、衝上去,不能給退役軍人丟了分!”山東省青州市退役軍人申軍輝與妻子汲艷坤,帶領企業民兵分隊,衝鋒在抗疫防疫第一線,路口設好卡哨,人員搞好排查,出入管控做到科學有序。

    1982年出生的申軍輝、汲艷坤,分別于2007年和2004年退役。他們積極創業就業,于2016年成立了一家保安服務公司,每年為退役士兵推薦就業崗位300多個,企業還建有民兵應急排。

    疫情發生後,夫婦倆帶領民兵應急排30人,堅守在防控一線。“我們的民兵全員上崗,關鍵時刻就要發揮尖兵作用。”申軍輝説,自大年初三以來,他和妻子帶領民兵已連續執勤一個多月,沒有休過一天假。

    “民兵執勤實行黑白兩班制執勤,我們哪能安心在家休息呢!”妻子汲艷坤説,他倆不在家,孩子就交給年邁的父母照顧。

    大家上崗之初,申軍輝特地邀請市防疫部門專家講解個人防護知識,配備了防護物品。民兵分隊和200余名保安全員上崗,分布在人流量大的銀行、停車場、車站、小區和村頭防控。申軍輝、汲艷坤堅守在卡口,做好對過往車輛和人員排查登記、測量體溫、説服勸返、消殺滅毒等工作。

    這幾天,申軍輝夫婦還帶領民兵為益都師范附小全面消毒,為10余名孤寡老人登門送上蔬菜、麵粉等生活物品。78歲的梁大娘拉住申軍輝夫婦的手感激地説:“別人都在家裏躲瘟神,你們還冒著風險來看俺,你們真是熱心腸!”

    2月6日,申軍輝夫婦先後向青州市城鄉環衛中心、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隊、益都街道、邵莊鎮政府及車站派出所等單位捐贈價值3萬余元的口罩、棉衣、消毒液等物資。申軍輝説:“東西不多,是我們的一點心意!”

    青州市人武部政委徐考成介紹,如今,在申軍輝夫婦帶動下,全市3000余名退役軍人和民兵骨幹衝鋒在抗疫一線。“疫情不結束,我們不撤兵!”夫婦倆堅定地表示。

    “打仗”親兄弟:

    危難之際必盡一己之力

    “鄉親們請注意,疫情防治形勢嚴峻,請大家不要出門、不要聚會,不得不出門時一定戴口罩!”連日來,在濟南市平陰縣孝直鎮和聖苑村,展召江、展華立兄弟倆一直奮戰在執勤一線。兩人都是黨員。不同的是,一個是現役軍人,一個是退役軍人。

    兄弟倆都不常住當地,弟弟展華立今年33歲,是陸軍駐廣西某部一名現役軍人;哥哥展召江是退役軍人,現在內蒙古工作。

    春節前,他們相約回到老家,陪伴老人一起過春節。

    疫情面前,兄弟倆義無反顧,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危難之際,必盡一己之力”。

    在兄弟倆帶動下,全家人行動起來了。展華立的妻子、村委委員李美金主動承擔起宣傳發動任務,每日發布疫情通報、及時宣傳防控知識,引導村民正確對待疫情防控,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家裏有我,你們放心吧!”父親展光民為兩個兒子加油鼓勁。(林琳 劉明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