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緣何?一些大國軍隊員額都在裁減,女軍人的數量卻普遍增加
2020-03-08 09:52:4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戰場決勝離不開“她力量”

    “呼嘯藍天有我們長空花木蘭,踏浪萬裏有我們護航指揮官……大山深處有我們長劍發射連,遨遊太空有我們神女宇航員。”這首描寫新時代女兵的歌曲,讓我們領略人民軍隊的鋼鐵方陣中無數女軍人的颯爽英姿。在今天的抗疫戰場上,就有很多女軍人、女文職人員日夜奮戰在與病毒搏鬥的最前沿。

    隨著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女性以其獨有的優勢,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從首位女飛行員到首位女航太員,從首位女師長到首位女艦長……“她”的力量,正在軍隊各個領域得到充分展現。伴隨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戰爭形態、作戰樣式的演變,在血與火的戰場上,體能的較量逐漸讓位于知識的博弈、技能的角逐,高科技武裝起來的軍人遠比僅僅肱二頭肌發達的軍人更令敵人膽寒。這為女軍人揚威戰場提供了更多可能。正如一位外國女將軍所説:“今日戰場很少面對面地廝殺搏鬥,而是大量運用高科技武器裝備,這樣一來,女性就可以和男性一爭高低了!”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在許多戰位上,女軍人不但可以勝任工作,而且具有明顯優勢。比如,細膩的性格,有利于穩定地操作高科技武器;敏銳的觀察,有利于及時發現、辨別和捕捉目標;足夠的耐心,有利于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單調和枯燥……當今世界上,一些大國軍隊的員額都在裁減,然而女軍人的數量卻普遍增加,原因就在這裏。有資料稱,俄軍僅指揮專業,就有超過170種崗位對女性開放。可以預見,將來一定會有更多的女軍人走向戰鬥一線、走進中軍帳裏,以出色業績和過硬實力證明:誰説女子不如男!

    戰爭只有勝負之分,而無男女之別。未來戰場呼喚女軍人的擔當,也為女軍人施展抱負提供了廣闊舞臺。對女軍人來説,“性別差異”不是降低標準的理由,只有拿出“敢和自己較勁、敢上戰場打仗”的勁頭,堅持用打仗的標準要求自己,用過硬的作風磨礪自己,才能不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為我軍建設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願每一位女軍人在強軍興軍的新時代新征程上承擔“她責任”、貢獻“她力量”、展現“她風採”,撐起打贏未來戰爭的半邊天。

    (朱江 作者單位:第74集團軍某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0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