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破“疫”衝刺的使命擔當
2020-03-11 08:44:1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一次探索都是攻堅克難的起點,每一回攀登都是對信心勇氣的嚴峻考驗。

    14億多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齊心幹、加油幹,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在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3月9日19時55分,大涼山又一次傳來捷報,我國第54顆北鬥導航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順利入軌。

    這次發射實現了今年我國載人航太、北鬥、嫦娥、火星探測等重大航太工程建設的完美開局,再次書寫了中國航太為中華民族提振精氣神的新篇章,必將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

    北鬥工程作為國家工程,發射成功彰顯了聞令而動、走在前列的政治擔當。今年,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將建成並向全球開通服務,這是中國向世界人民的鄭重承諾。30多年來,一代代北鬥人胸懷強國夢想、肩負民族使命,展開艱難的“排星布陣”,從“零”起步,刻苦攻關,自主創新,用忠誠和智慧一步步努力實現強國強軍的“北鬥夢”。

    每一次探索都是攻堅克難的起點,每一回攀登都是對信心勇氣的嚴峻考驗。北鬥三號係統共由30顆衛星組成,此次發射的是第29顆組網衛星。5月份,將按計劃發射最後一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屆時,北鬥三號全球星座部署將全面完成。在這次發射任務中,工程全線把確保成功作為必達使命,大力弘揚航太戰線“有問題共同商量、有困難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風險共同承擔”的優良傳統,用國家工程的政治站位交出了聽黨指揮、迎難而上的優異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一場大戰;在疫情形勢呈現持續向好態勢下,如何搞好統籌,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這是一場大考。北鬥人嚴格貫徹落實習主席“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的指示要求,切實增強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全球係統建設”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結合實際分時段分類別分區域科學決策、科學管理、科學組織,任務全過程動態調整優化。以打仗的標準、打仗的要求、打仗的作風,加班加點,奮力拼搏,將耽誤的時間分分秒秒搶回來,保證發射的計劃“窗口”。自覺加強任務中的疫情防控,建立完善各項防疫制度措施,保證全員安全和滿員戰鬥。注重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前方後方通過視頻連線實現遠端測試、遠端故障診斷、遠端技術協調,實現前後方共同把關,隨時保證品質問題“雙歸零”,確保任務萬無一失。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逐夢征程任重道遠。14億多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齊心幹、加油幹,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鴻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