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動員係統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11 18:3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題:匯聚同心抗“疫”的全民力量——國防動員係統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周仁、趙曉芳、楊龍泉

  庚子新春,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擊戰驟然打響。

  在這場大考中,國防動員係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敢打硬仗、主動作為,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戰“疫”答卷。

  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同心抗“疫”

  “襄陽請求支援!”“宜昌請求支援!”

  2月12日,湖北兩個疫情趨緊的城市,因醫療物資緊缺接連發出緊急求助信號。應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請求和中部戰區命令,湖北省軍區立即協調中部戰區緊急調動空降兵某旅兩架直升機,空中機動300多公里,僅1個多小時就將物資火速送達。

  1月28日,向中部戰區總醫院調運防護物資1.3萬件;2月11日,向武漢軍地醫療單位和社區調運防護物資15萬件……近段時間,仙桃市人武部協調當地企業,將一批批防護物資,送往武漢戰“疫”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防動員係統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使軍地在戰“疫”中形成聯動。

  跨兵種聯動,戰“疫”同步調。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生活物資的網點運輸保障,經報中央軍委批準,湖北省軍區協調駐鄂部隊成立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這支由130輛軍用卡車、260余名官兵組成的聯合運輸隊,是從駐武漢地區不同軍兵種部隊緊急抽調形成。一輛輛軍用卡車賓士在武漢的大街上,給市民輸送“暖流”。

跨兵民聯動,打響抗擊疫情人民戰爭。多地組織民兵在主要交通樞紐和進出城市道路路口設置臨時檢查站,開展協助過往車輛檢查消毒、檢測過往人員體溫、疏導勸返戶外流動人員等工作;組織基層民兵應急分隊隊員充當快遞員,幫助有需要的群眾代購生活物資並送貨到府,切實解決群眾困難。

  作為軍地協調的橋梁紐帶,國防動員係統各級積極把動員潛力轉化為防疫實力,形成強大社會合力。

  全國一盤棋,馳援湖北

  湖北戰“疫”,全國支援。國防動員係統各級把防疫當戰役,全力支援湖北抗“疫”。

  應火神山醫院的緊急請求,浙江省軍區啟動應急動員程式,不到72小時將援助物資送達武漢。泰州軍分區動員編兵企業緊急生産應急發電機組和保溫材料馳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湖南省國動委組織國家級血液制品動員中心緊急為湖北地區供應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共3.1萬余瓶。江西省軍區援助價值100萬元的緊缺防疫物資到達湖北省隨州市,第一時間被送往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手中……

  疫情發生後,國防動員係統各級迅速發布動員令、倡議書,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山東省棗莊市動員篩選52名心理專家,為武漢地區5000余戶群眾提供網上診療援助、心理健康輔導等服務。

  河北省廊坊軍分區發布募集醫療物資公告,僅48小時就在13家退役軍人企業、民兵編兵企業籌集了84消毒原液、醫用消毒酒精等共計38噸物資,隨後送至一線醫院。

  浙江省軍區協調浙江順豐速運、中通快運設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基金,組織航空運輸10余架次、陸運760余車次,向湖北地區承運防疫物資1000余萬件、消毒液90余噸。

  廣大民兵投身生産一線,復工復産

  2月14日,河南省濮陽市華龍區岳村鎮的麥田裏,響起一陣陣轟鳴聲。華龍區民兵無人機偵察排排長崔振傑操控無人機,開始對農田展開液態肥噴灑作業。

  農時不能等,防疫不能松。國防動員係統注重發揮民兵緊密聯繫群眾的優勢,發動民兵投身復工復産一線。

  伴隨著氣溫回升,浙江省文成縣多個茶葉基地春意盎然,但當地多家茶企均面臨用工難題。縣人武部立即發動民兵成立採茶服務突擊隊,幫助茶企搶摘新茶。

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産供應是復工復産的關鍵一仗。在這場戰鬥中,民兵隊伍再一次衝鋒在前。

  在河南長垣,44家防護物資企業開足馬力投入生産。新鄉軍分區、長垣市人武部向衛材企業民兵、退役軍人發出倡議書,號召他們在生産一線扛紅旗、打頭陣。

  在廣東廣州,面對防疫物資作業量激增、醫藥公司物流儲運人手緊張的情況,廣藥集團迅速集結42名基幹民兵組成應急突擊隊,加強儲運力量,確保防疫一線物資供應。

  復工復産就是要與時間賽跑。南京市江寧區的企業相繼復工復産,民兵用過硬作風叫響“民兵號”、擦亮“民兵崗”,發揮突擊隊作用。邢臺軍分區充分發揮民兵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在全市343家編兵企業設立“民兵黨員先鋒崗”,開展“民兵黨員帶頭上、復工復産看我的”先鋒模范評選活動,激勵民兵黨員在企業生産一線勇挑大梁……

  疫情不除,絕不收兵!廣大國動人衝鋒在戰“疫”第一線,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