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炒作“鐳射照射”背後的霸權“邏輯”
2020-03-29 09:06:2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7日,美軍一架P-8A型反潛巡邏機對在公海正常航行、訓練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實施長時間抵近偵察。美方絕口不提其軍機跟蹤接近我編隊,並實施嚴重威脅中方艦機及人員安全的危險挑釁行為,反而無端指責中方對該飛機實施鐳射照射。美方的挑釁行為和指責抹黑,是以霸權“邏輯”闡釋其霸權行徑的又一次表演。

    長期以來,美方張口閉口談“航行自由”,但其奉行的是美式霸權標準,要的是自己的“橫行自由”,對他國正當權利和自由肆意妨害和侵犯。早在1979年的卡特政府時期,美方就制定了“航行自由計劃”,用以挑戰由其單方面認定的所謂他國“過分海洋主張”,至今仍在世界范圍內頻繁實施。美軍用艦機以行使“航行自由”為名,動輒對他國進行抵近偵察,侵犯他國領海和領空,甚至假借“航行自由”故意挑起事端,嚴重侵犯他國領土主權和權益,並因此引發多起安全危機甚至衝突。這種美式標準的“航行自由”具有明顯的霸權特徵,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壞和濫用。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確規定,公海航行與飛越自由要在該公約和其他國際法規則所規定的條件下行使,要適當顧及其他國家行使公海自由的利益。中國是該公約的締約國,美國不是締約國,但也早就公開、正式地宣布支援和遵守公約所體現的習慣國際法,包括“公海自由”原則。中國海軍編隊在公海按照國際法合理正當地行使航行、訓練的自由和權利,沒有去妨礙美方。反觀美方,卻沒有履行自己的國際法義務,再次以違反國際法的方式行使其美式霸權“自由”。美軍P-8A反潛巡邏機對中方艦艇實施了長時間近距離的繞飛行為,在中國海軍編隊多次警告情況下仍不停止,具有很強的挑釁性、危險性,很容易引起誤解誤判,嚴重妨礙了中國海軍編隊的航行與訓練,嚴重威脅到雙方艦機和人員的安全,嚴重破壞了海上安全秩序,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屬于非常不專業、不安全的行為。

    美軍飛機的此種行為還嚴重違反了中美雙方在海上軍事安全領域達成的共識,以及有關文件精神。為提高海空操縱安全、降低安全風險和避免海上意外事件與衝突,中美簽訂了《關于建立加強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的協定》《關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的諒解備忘錄》及其三個附件,雙方還與其他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成員國共同批準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些文件都強調了遵守國際法、避免危險操作、顧及彼此合法權益的重要性,是中美雙方為維護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的成果,為雙方海空軍事力量實現海上安全提供了重要指引。但美軍飛機不僅沒有顧及中國海軍編隊的合法權益,還長時間實施危險的挑釁行為,顯然已嚴重違背上述文件中的規則和精神。實際上,美軍飛機的這種行為與自己的《海上行動法指揮官手冊》所明確的法律規則也不相符,該手冊指出,軍用飛機在公海進行各種飛行活動時,必須顧及其他國家的權利,顧及其他飛機和船只的安全。

    在與美軍飛機相遇的全過程中,中方艦艇的操作是安全、規范、專業的,符合國際法、國際實踐以及中美簽署的有關文件精神,美軍飛機的行為則恰恰相反。在這種情況下,美方不承認、不反思、不糾正自己的不當行為,卻罔顧事實,指責抹黑中方艦艇對其飛機實施了所謂“鐳射照射”,把自己由加害者粉飾成受害者。顯然,這是美方惡意炒作伎倆的又一次施展,“鐳射照射”只是其用來炒作的由頭而已。為了炒作而發表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論,美方已駕輕就熟、習以為常。美方採取這種拙劣的手段,並不能掩飾其軍機對中國海軍艦艇所採取行為的非法性、挑釁性和危險性,反而更加清晰地折射出其所奉行的霸權“邏輯”。

    根據公認的國際規則和國際實踐,中國海軍編隊享有在公海正常航行、訓練和操作武器裝備的權利,美方應正視和尊重這一事實。美方軍用飛機對中國海軍艦艇實施挑釁行為,應承擔因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和責任。美方最應該做的是檢視自己的行為,停止類似行動,而非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抹黑。(張傳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3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