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靖圓:與患者在“疫”線共畫同心圓
2020-04-04 15:18:3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4日電 “劉姐姐早呀,過早了沒?我今天要開始工作了……”4月2日一大早,火神山醫院感染三科一病區護士劉靖圓收到了患者“小胖”的問候微信。過早是武漢話吃早飯的意思。

    “小胖”已經出院37天,也給劉靖圓發了37天的問候微信。“能被患者這樣挂念著,特別溫暖、特別感動。”劉靖圓説。

    劉靖圓,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空軍第986醫院肛腸外科護士長,也是一名有著21年工作經驗的軍隊文職人員。

    12年前,汶川抗震救災有她的身影。12年後,她又義無反顧地主動請纓,“身在軍營,這些是職責、是使命,更是分內之事,必須做的。”

    奮戰火神山醫院兩個多月以來,劉靖圓護理過多名患者,90後“小胖”就是其中的一名。

    2月10日轉院來到火神山醫院時, “小胖”嚴肅、話不多,“高冷”但又不失禮貌,對醫護人員的每項工作都會認真説一句謝謝。

    這個有著與年齡不相符的深沉的小弟弟,引起了劉靖圓的注意,“他從不主動和我們説話,甚至連自己的病情都不過問,我就想得和他好好聊聊,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心結……”

    于是,每次上班擠時間和“小胖”聊天,成為劉靖圓的一項“必打卡”。

    “午飯吃的什麼?飯後要記得稍稍活動下啊!”

    “今天還咳嗽嗎?”

    “你玩兒的什麼遊戲?少玩會兒手機,對眼睛不好。”

    ……

    開始時,她的各種“搭訕”,換來的都是“嗯”“還行”“好”之類的回答,幾天後終于有了改觀,“我媽媽也得新冠肺炎了,在別的醫院治療,我特別擔心她。”

    找到“小胖”沉默寡言的原因,劉靖圓開始因“症”施策。除了叮囑他每天和母親視頻互相打氣外,還幫助咨詢火神山醫院的專家教授。

    心結打開後,“小胖”的眼神漸漸明亮、笑容也逐漸增多。經過十多天的治療,症狀明顯緩解,咳嗽少了、呼吸也不再費力,“除了主動與我們溝通外,還經常幫我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胖”出院那天,劉靖圓輪休,就提前和他告別。“我本以為他出院了,我們也就不太會聯繫了,沒想到低估了這小夥子的熱情。”

    ——劉大忙人,我已經到了要隔離觀察的地方了。

    ——劉鐵人,這是別人發我的武大櫻花照片,你也欣賞一下。

    ——劉姐姐,今天吃了嗎?別老吃零食,等我回家了給你寄好吃的。

    ……

    “每天都問候,真的,我自己對家人都做不到。所以你看,我們付出了很多,但收獲的更多,再苦再累都值得。”每次回看“小胖”的微信,劉靖圓都不禁濕了眼眶。

    像這些溫暖的故事,還有很多。18床的魯阿姨要出院了,劉靖圓提前一天去看她,逐一叮囑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我明天出院你在嗎?能送我嗎?”

    “阿姨我淩晨2:30下班,明天上午不在,要麼咱倆現在合張影留個念吧。”

    話音未落,對講機中其他病人緊急呼叫,劉靖圓小跑著離開魯阿姨的病房,等忙完時已到淩晨兩點,“那個點阿姨肯定睡了,我就想著下班前再去看一眼阿姨。”

    結果,當她輕輕推開房門時,魯阿姨竟然一直在等她,“靖圓,那會兒你不是説咱倆合張影,我也不困,就一直等著你。”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醫護和患者彼此照耀、彼此溫暖,一起期待著黎明前的曙光。(張靜、王永濤、任偉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4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