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陽廷安班”戰旗—— 凝聚“兩不怕”精神的血性名片
2020-04-05 08:33:1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閱兵儀式上,伴隨著《鋼鐵洪流進行曲》,由功勳榮譽戰旗組成的方隊,氣勢如虹地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給人以深深震撼。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一面面鐵血戰旗,一支支英雄部隊,承載著人民軍隊的光榮與夢想。戰旗光榮受閱,是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是對榮譽功勳的尊崇,亦是對紅色基因的賡續傳承。

    戰旗有魂,英雄之後有傳人。戰旗背後那一個個讓我們仰望的英模團隊和英模人物,照亮了歷史的天空,構成了人民軍隊的精神坐標。仰望戰旗,傳承力量。從即日起,我們將推出“功勳榮譽戰旗巡禮”專欄,跨時空尋根戰旗血脈,展現戰旗精神,感受戰旗傳人勠力強軍的鏗鏘步伐,歡迎大家踴躍來稿。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上,有一面以一位班長的名字命名的戰旗——“陽廷安班”戰旗。這面戰旗背後凝聚的,正是廣為人知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這是上個世紀60年代人民軍隊中廣為流傳的一句戰鬥口號。1963年2月,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奉命進京參加中央工作會議,向毛澤東匯報邊境作戰情況時提到“我們的戰士靠的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毛澤東給予充分肯定:“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著名的“兩不怕”口號由此叫響,成為全軍官兵克敵制勝的精神法寶。

    陽廷安,中共黨員,1938年出生于四川省仁壽縣一個貧苦的漢族農民家庭。1958年3月,20歲的他應徵入伍,憑借過硬軍事素質和優秀指揮能力,很快被任命為二連六班(現第77集團軍某旅山步一營二連六班)班長。這是他生前帶領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戰鬥集體——用生命叫響“兩不怕”精神的模范集體。

    1962年10月,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的一次戰鬥中,陽廷安所在排進攻受阻。敵人十幾個地堡裏噴出的火舌,交織成一道密不透風的火網,十幾名戰士先後犧牲。

    在火力支援和5班策應下,陽廷安率6班向敵人地堡進攻。經過半個多小時戰鬥,連續奪取敵人地堡18個,全班無一傷亡。連長高友貴、指導員孫光明隨即指揮各排向縱深猛插,乘勝殲敵。

    後續戰鬥中,陽廷安用一捆集束手榴彈炸飛1個地堡,又用炸藥包消滅敵人1個機槍火力點。激戰中,陽廷安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來,打進去!”直至壯烈犧牲。

    全班戰士不怕犧牲,前赴後繼,英勇戰鬥,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他們攻克地堡27個,殲敵55人,繳獲2門火炮,4挺輕重機槍,2具火箭筒等武器。此役,6班8人,7人犧牲。

    戰後,六班用生命叫響“兩不怕”血性口號的英雄事跡很快傳遍了部隊,西藏軍區為六班記集體一等功,為陽廷安追記一等功。1963年,六班被國防部批準授予“陽廷安班”榮譽稱號,授予“陽廷安班”戰旗一面,並樹為“四好標兵班”。

    如今,面對改革大考,“陽廷安班”所在單位從四川平原移防至雪域高原,追隨18軍的足跡,回到了前輩戰鬥過的地方。精神永駐,血脈相傳。在該旅,新戰士進連入班學的第一位英模是陽廷安,唱的第一首歌是《我們是新時代鐵拳》,喊響的第一聲口號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旅官兵把“兩不怕”精神刻入骨髓、融入血脈,自覺接受血與火、苦與累的淬煉洗禮,激勵著他們在各類實戰化訓練中衝鋒在前,奮勇爭先。(張軍、郭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