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確定自主研發下一代戰機
2020-04-06 14:04:45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4月1日報道】題:日本拒絕外國提供的下一代戰鬥機方案

    日本防衛省下設的防衛裝備廳已經向《簡氏防務周刊》證實,它計劃推進由日本主導的下一代戰鬥機研發項目,拒絕了外國制造商提出的方案,其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的結合F-22和F-35等第五代戰鬥機的一些元素研發新式隱形戰機的建議。

    日本的目標是在本世紀30年代用新式戰鬥機取代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三菱F-2戰鬥機。

    防衛裝備廳發言人4月1日對本刊記者説:“根據之前的討論,‘開發現有戰鬥機的衍生機型’這一選項不會成為日本主導的研發工作的備選方案,防衛省已經得出結論,我們將研發新的機型,我們也已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達了這個意思。”

    他還説:“我們認識到,我們已經積累了足夠的技術,在國內也可以開展戰鬥機研發項目。”不過發言人指出,正如防衛省在中期防衛計劃中所提到的,該項目不排除國際合作的可能性。

    正如本刊3月11日所報道的,在2018年發出一係列資訊邀請書後,英國和美國成為日本戰鬥機研發項目——“F-X”項目——的領跑者。

    美國提出的方案結合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22“猛禽”多用途戰鬥機和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技術和設計特徵。不過包括波音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在內的一些企業也對資訊邀請書作出了回應,並有可能在政府間項目中發揮作用。

    英國提出的合作方案由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牽頭,不過其他英國企業也將參與其中。新機型將圍繞英國計劃開發的“暴風”戰鬥機的一些技術和設計特點展開。

    防衛裝備廳發言人説:“目前,我們正在從確保互通性、成本效益和技術可靠性的角度與美國和英國展開磋商,我們也在試圖確定與這兩個國家合作的可能性。”

    防衛省指出,自2009財年以來,日本已投入約2277億日元(100日元約合0.93美元),用于積累和改進研發戰鬥機所必需的一係列技術,涉及機身、引擎和航空電子設備等。

    發言人説,盡管如此,防衛裝備廳尚未就日本將如何研發引擎和雷達等單個部件作出任何決定。他還説:“日本沒有必要獨自完成所有研發工作,重要的是通過讓夥伴國分擔一部分研發工作,同時確保‘日本主導的研發’這一原則,進一步提高技術可靠性並降低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4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