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沈星:縱身一躍耀星空
2020-04-06 12:1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6日電題:沈星:縱身一躍耀星空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在山東省青州市的南陽河邊,矗立著軍人沈星的青銅雕像,倣佛在日夜守護著這座古城。

    沈星是陜西閻良人,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生前係原第二炮兵工程大學士官職業技術教育學院副營職參謀,2010年攻讀軍事裝備學碩士研究生。

    2012年5月13日,沈星回青州收集完碩士研究生畢業論文資料,準備當晚返回武漢的學校。由于平時和女兒聚少離多,他想利用走前的一點時間多陪陪女兒。

    10時許,沈星帶著4歲的女兒在南陽河畔散步時,聽到河邊傳來呼救聲,便毫不猶豫地飛跑過去,縱身跳入河水,奮力將落水學生托起。由于河堤濕滑,落水者一次又一次滑入水中,沈星一次又一次地往岸上推。在隨後趕來的群眾幫助下,落水學生獲救了,沈星卻因耗盡力氣沉入河中犧牲,年僅31歲。

    5月17日,古城青州萬人空巷,無數市民走上街頭,像送別親人一樣,滿含熱淚送別英雄。廣大群眾自發開展燭光追思、賦詩寫歌、網上留言等活動,用不同方式感念這位英雄。

    在老師、戰友和同事的眼中,沈星一直是一個好學生、好榜樣,成績優秀、樂于助人、勇敢正直。沈星在日記本裏寫有這樣的句子:當人民群眾有困難時,他們需要幫助時想到的是誰呢,不是我們嗎?軍人的價值在哪兒呢,不是危難之處顯身手嗎?

    危難關頭舍生死,縱身一躍耀星空。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追授沈星“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原第二炮兵追授沈星“熱愛人民的好軍官”榮譽稱號。2013年9月,沈星當選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

    英雄永遠在人們的心中。在沈星生前部隊已建起了英雄沈星紀念館,部隊院內還有一條“沈星路”;在沈星救人不遠處的一座無名橋被命名為“沈星橋”。“一道星光化彩虹……長路漫漫寫忠誠,長河滾滾無限意,長劍倚天使命重。”一首《青州憶》仍在廣為傳唱。(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4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