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柯小娥:疫線忙碌的“大力士”
2020-04-06 17:46:0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柯小娥往病房搬運物資

    新華社武漢4月6日電 題: 柯小娥:疫線忙碌的“大力士”

    張靜 李芳 劉富建

    “柯老師,吸氧水沒有了,備用的放在哪裏?”

    “在紅區設備間第二個櫃子的第一層。”

    “柯老師,靜脈採血針還有嗎?我到哪裏去取?”

    “在黃區庫房進門右手第一排儲物架上的白色盒子裏。”

    ……

    找物資就問柯老師,成了火神山醫院感染三科一病區醫護們的一個習慣。因為她對所屬物品如數家珍,一根止血帶、一支體溫計、一把梳子,都能“精準定位”。

    隊友口中的柯老師,就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柯小娥,一名有著12年護理工作經驗、10年護理管理經驗的軍隊文職人員。

    無論是紅區、黃區、緩衝區、綠區還是駐地,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剛到武漢時,她就主動請纓承擔起物資管理工作,為大家提供周到保障。為第一時間滿足大家的需求,柯小娥經常剛從醫院下班,回到駐地顧不上休息,又開始“上班”,統計、匯總、採買、分發,一套程式下來,小半天就過去了。

    “柯姐,你自己上著班,還利用休息時間幫大家,太辛苦了!”一名隊友拿到自己的物品後,對柯小娥表達著謝意。

    柯小娥在雪天搬運物資

    “看到你們高興,我就開心。大家心願滿足了,就不那麼想家了,是不是?”一邊爽朗笑著,一邊抱起箱子朝隔壁房間走去。

    剛到火神山醫院時,她又積極承擔病區物資準備任務,每天都是小跑著穿梭在病區和庫房之間一條蜿蜒的小路上。

    病區初建搬運物資時,一人一車是柯小娥的常態化工作狀態,瘦小的身軀爆發出驚人的力量。

    60張病床的被褥枕頭,就著實讓她費了好大功夫,即便是寒冷2月,幾趟搬運下來,毛衣和迷彩服都被汗水浸濕,額前的頭髮一捋一捋貼在臉上,風來了都吹不散。但她,依然幹的起勁兒。

    一次下雨天,因為趕時間,她推著小板車走快了些,小板車側翻到路沿上,一車的物資跟著自己倒了下去。

    她的第一反應是看物資有沒有受損,趕快把物資收回去,完全不顧自己衣服已經濕透還沾了很多泥巴。

    隊友遠遠跑過來幫忙,心疼地説:“車子倒了,先顧人才是,你看你,衣服都濕透了,萬一受涼凍感冒了如何是好!”

    “我沒事,趕緊把物資運回去吧,今天要來20多個患者,我要把所有可能需要的都準備齊全,讓患者來了就像回到家一樣,啥也不缺、啥都順手。”

    就這樣,病區的熱水器、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體溫計、輸液器、呼吸機、心電圖機等治療用具和床旁機器,大大小小幾千件耗材,都被柯小娥和隊友姜雪一件一件、一箱一箱搬回並歸置到位。

    因為這場“物資戰”,隊友們都叫她“大力士”:能提能拉、能抱能扛,無所不能。

    在駐地為戰友們提供生活物資保障,在綠區為紅黃區的隊友們提供醫療物資保障。“這項工作雖説簡單,也都是體力活,但關係到患者的一針一線、一劑一藥,一點都不能馬虎。備用物資就算是只缺了一件,都會對隔離區病人的救治産生影響。” 柯小娥説。

    為降低綠區與隔離區物品傳遞的工作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她每次下班前會對物資進行細致統計,補充齊全後才會放心的離開,“在病區的物資保障、補給方面,我是不允許有任何‘萬一’出現的。”

    柯小娥管理物資是一把好手,到了臨床一線,護理病人也同樣是一個行家裏手。

    採集咽拭子、靜脈採血、留置針穿刺、靜脈採血……對層層“裝備”的她來説,也是手到擒來。

    醫療隊剛到武昌醫院時,有一次上夜班,柯小娥需要給病人靜脈穿刺留置針,病人有點緊張。

    柯小娥笑著跟病人説:“王阿姨,您的血管有點細,還是毛細,現在光線有點暗,穿刺有難度。我給您多看看,看好了再扎,但是,您別著急也別緊張,您一緊張血管收縮,更細更不好扎,能配合我一下嗎?”

    説到這裏,剛剛還特別怕打針的王阿姨馬上笑著説:“姑娘你這樣子一説,我就明白了,我不緊張,也不動,沒關係,一針扎不上就扎兩針。”

    看病人如此配合,柯小娥也徹底放松下來了,找準右側前臂內側的一根細血管,放低角度約10-15度,先進皮、略往下加一點角度繼續向前……

    從此之後,王阿姨就記住了這個有一對美麗的大眼睛,做任何操作有商量的柯護士,以後一有事就找柯護士。

    柯小娥將物資進行規整

    “在做治療前後,花一點點時間,跟患者多解釋、多交待,即便是拉拉家常,他們也覺得很受用、很喜歡,在無形中醫患之間就建立了信任感,也能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柯小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4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