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戰疫軍醫的17個“不亦快哉”
2020-04-07 10:19:2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講述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重症醫學科醫生 王博

    自古以來,荊楚大地、江漢平原便謂以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循著歷史長河蜿蜒回溯,一個個燭照華夏文明的姓名便會撲面而來:獨採《詩經》、享奉詩祖的尹吉甫,奇崛激憤、忠貞懷國的屈原,隱逸田園、寄情山水的孟浩然,博學多能、洗筆夢溪的沈括,以綱挈目、懸壺著述的李時珍,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袁宏道……行走在這片土地,似乎我的心胸也被千年以來的文脈傳承充填激蕩,不由得壯起膽子、挽起袖子,照貓畫虎,擬一篇苦樂相融的“不亦快哉”,道一番光谷戰疫的豁達心安。

    ▲深夜上班,走出宅了一天的宿舍大樓,微風清冽拂面,夜空舒朗靜心,明月千裏同輝,登上去往醫院的通勤車,和同事隔著過道坐在空蕩的車上閒聊幾句家長裏短,司機師傅手機裏的李宗盛在耳畔娓娓吟唱,不亦快哉!

    ▲脫下防護服、摘下護目鏡的一瞬間,世界清晰了,腦袋不疼了,恍然明白無法無天的孫悟空為什麼會在緊箍咒下認慫,從小困擾兒童世界的難題一朝釋然,不亦快哉!

    ▲雨夜下班,經過光谷醫院24小時開放的補給站,挑一罐溫熱的咖啡,一邊慢慢啜飲,一邊細細閱讀墻上密密麻麻的便箋,看到陜西娃娃們可愛的留言,心裏馬上被曲江池畔的流光溢彩和烤肉攤上的煙火氣息填滿,一瞬入魂,不亦快哉!

    ▲淩晨下班,一路小跑,在就要發車之際閃身登車,斜倚在後排座位,身體深深蜷進大衣,車輛在薄霧細靄中緩緩漂浮,一如《千與千尋》的神隱夢幻,腦海中漸漸澄明平靜,不亦快哉!

    ▲晚間值班,一夜平安,回到駐地,適逢早餐。捧一碗濃稠黏糯的白米粥,佐幾絲酸甜爽口的蘿蔔幹,趁著肚飽身懶,爬上大床,倏忽間以夢為馬、酣然入眠,不亦快哉!

    ▲在住地,與暌違十余年的大學同學不期而遇,一句“兄弟”,續寫同窗同袍的默契;在院區,竟又意外邂逅曾經授課培訓的學生,一聲“教員”,再譜師生共戰的情誼。無論新友故交,身負使命職責,殊途同歸,橫劍並立,不亦快哉!

    ▲收到空軍黨委首長為每一名空軍醫療隊隊員送來的“藍天速遞”,一只漂亮的拉桿箱裏盛放著50多件細致暖心的生活用品。煮一碗羊肉泡饃,舀兩勺油潑辣子,不亦快哉!

    ▲工作之余,堅持在電腦前零敲碎打地碼字,記錄隊友事跡、醫患相攜,筆觸雖笨拙粗疏,情懷卻真實樸素,不想豆腐塊文章竟也獲諸多採用轉發,一時得意,不亦快哉!

    ▲隔離病區,因為裝具限制,常常低頭躬身,不能挺立;宿舍碼字,由于筆耕不輟,往往伏案枯坐、佝身拈須。久而久之,腰疾復發,左腿拖曳,痛不堪言。火神山的戰友輾轉送來自己的壓縮衣與艾灸貼,久旱及時雨,淩冬雪中炭,拳拳溫情,滔滔動力,不亦快哉!

    ▲久穿隔離衣,濕熱不透氣,隱生癬疹,奇癢難忍,回到宿舍,寬衣解帶,熱水衝浴,肆意抓搔,涂抹藥膏,芳香通竅,沁涼舒爽,不亦快哉!

    ▲今日補休,暢快淋漓地喝水、喝茶、喝粥、喝奶、喝湯、喝藥,不亦快哉!

    ▲病人病情瞬息變化,經一番機械通氣、糾酸補鉀、強心擴容、降糖升壓,逐漸病情趨穩、轉危為安,與同事相視長吁,汗透重衣,不亦快哉!

    ▲經過醫護協同努力,病人陸續治愈出院,臨別依依,雙手相牽,晶瑩的目光中閃爍新生的希望,縱有萬千塊壘亦熔為一道暖流,胸中欣慰滿足,不亦快哉!

    ▲太太堅守科室一線崗位,同時肩負照看四位老人責任,還要完成畢業論文答辯;閨女也似乎陡然成長,不負臨別囑托,自覺線上學習,屢受老師表揚。視頻通話時母女爭相展示成績、傾訴思念,不亦快哉!

    ▲後方軍地單位多次赴家慰問,解決實際困難;親友同事鼓勵問候,每日資訊不斷。我在千裏之外,但身無絲縷牽絆,安心定志,不亦快哉!

    ▲武漢雖仍時有疾風驟雨,然和風煦暖,好雨溫潤,目之所及,春意漸深,枝條吐綠,百花綻艷,旌旗招展,勝利可盼,不亦快哉!

    ▲習近平主席親至武漢一線,于火神山高度肯定軍隊醫務工作者的戰鬥精神與工作表現,聽到主席親切溫和的慰問,身為光榮集體的一員,秉守初心,報國效民,稍有作為,不亦快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