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程蕊:火神山醫院裏的“暖心姐”
2020-04-07 17:04:0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助理員程蕊。張瑤 攝​​

    新華社武漢4月7日電(王煜、任偉鋒、王永濤)程蕊,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助理員。經驗豐富、工作認真、求嚴格、鐵面無私,同事們都叫她“黑包公”。

    疫情襲來,程蕊奔赴武漢,在火神山醫院負責9個科室、18個病區的護理管理、制度落實、標識標牌等工作。跑工地、貼標識、搬物資……程蕊忙得不可開交,兒子打來的電話沒説幾句就不得不挂斷。

    檢查護理病歷是程蕊每天必做的一項工作,詳細登記,及時向科室反饋,跟蹤督導……每份病歷在她這裏都得過好幾關。全院上百份病歷一查就是大半天,“準確完整記錄病歷,不僅是對患者負責,更是對醫療救治工作負責。”程蕊説。于是,“黑包公”的稱號不脛而走。

    “每班對易接觸的物品表面都要認真消毒,不僅僅是保持清潔。”大到每間病房內外物品設置標準,小到消毒液開瓶日期和病房物品表面消毒原則,每一次護理查房,程蕊都喜歡“挑刺”,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我們要求更嚴一點,才能更好地保證護理品質,確保護理人員零感染,這也是對大家負責。”

    工作之嚴,讓程蕊“黑包公”的雅號叫得越來越響;內心之善,也讓程蕊成為了隊友的“暖心姐”。除了護理管理等工作,程蕊還是所在醫療隊的後勤“大管家”。隨身帶著一個小本,隨時記錄隊員日常需求,一節電池、一盒急需藥、一瓶滴眼液……她都一一為隊員落實。

    “奮戰在救治一線,快節奏的緊張狀態,很多人的時間概念只有今天和明天。”程蕊也不例外,她丟掉了經常翻看手機的習慣。出徵武漢多日後,程蕊才第一次接通孩子的視頻電話。“媽媽,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呀?那裏吃得好嗎?睡得好嗎?”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她有千言萬語想要説出口。“媽媽就是為了保障更多人吃得好,睡得好,才來到這裏,你在家要好好保護自己!”

    放下電話,她又走進“紅區”。“作為女兒,我牽挂父母;作為母親,我牽挂孩子。但是作為一名軍人,危急關頭我必須要衝鋒在前。”

程蕊(右)和隊友在護理患者。胡世頡 攝

程蕊在進行病歷檢查。喬安花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