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委“較勁”會否引發軍事衝突
2020-04-08 08:26: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6日電(國際觀察)美委“較勁”會否引發軍事衝突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5日向全體美國人發表公開信,告誡他們不要讓自己的國家陷入“另一場越南戰爭或伊拉克戰爭”。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委方對美國近期軍事施壓的最新回應。美國欲借疫情和國際油價下跌之機加快推翻委政府進程,對委實施事實上的海上封鎖。而委方對此毫不屈服,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但目前還不能就此判斷雙方會爆發軍事衝突。

  美方不斷施壓

  馬杜羅在公開信中説,美國政府下令在拉美地區進行30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部署,以此威脅委內瑞拉。此舉將把整個地區拖入一場代價高昂、血腥和無限期的戰爭衝突。

  這一指責針對的是美國4月1日宣布的一項“禁毒行動”。按照美方説法,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將在西半球發起最大規模的禁毒行動,以防止“來自委內瑞拉的毒品進入美國”。

  美國此前已經宣布了一係列針對馬杜羅政府的措施。3月26日,美國司法部以涉嫌“毒品恐怖主義”為由起訴馬杜羅及委其他高官。美國還懸賞1500萬美元緝拿馬杜羅,他的4名親信每人也被懸賞1000萬美元。3月31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所謂“委內瑞拉民主過渡框架”,宣布美方將視情況解除對委制裁,但前提是馬杜羅下臺,同時組建過渡政府並在數月內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

  面對美方施壓,委方強硬回應,表示委人民將為維護國家主權、榮譽和安全而戰。目前,馬杜羅已下令全國炮兵部隊立即部署到戰略位置。委政府3月31日發布公告,明確拒絕建立“過渡政府”,稱不會接受外國政府的任何監護。

  出于雙重目的

  美國此輪對委施壓的名義是“禁毒”,但美國跨部門聯合反毒品數據庫的數據顯示,在跨國毒品交易中,委內瑞拉並非美國毒品的主要來源國。分析人士認為,美方的施壓舉動有出于國內政治和對委政策的雙重目的。

  從國內政治看,對委施壓既可轉移美國政府因應對新冠疫情不力而面臨的輿論壓力,也可討好國內一部分選民,為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加分。對此,委方也給予了充分揭露。馬杜羅在上述公開信中指出,特朗普政府企圖通過這次軍事行動制造煙幕彈,掩蓋其無計劃和錯誤的防疫措施。委外長阿雷亞薩3月26日回應美方“懸賞令”時説,美方的真實目的不過是想通過不斷攻擊委內瑞拉獲得佛羅裏達州拉美裔選民的選票。

  從對委政策上看,美國一直視馬杜羅政府為眼中釘,不僅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去年還支援自封“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展開一係列旨在推翻馬杜羅政府的行動。但馬杜羅政府推出並順利實施了多項穩定政局、發展經濟的計劃,逐步控制了局勢。反對派則因內部分裂、嚴重脫離民眾且完全依附于美國,失去了民眾信任。

  分析人士表示,現在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不僅使委內瑞拉麵臨防疫壓力,疫情導致的國際油價暴跌也使依賴石油出口的委經濟受到打擊。美國此時以“禁毒”為名加強在委領海邊界附近的海空部署,形成了事實上的海上封鎖。此舉意在放大委方面臨的困難,以壓促變,實現推翻馬杜羅政府和建立親美政權的目的。

  雙方會否動武

  美方對馬杜羅政府的一貫立場是“所有選項都擺在臺面上”,這其中自然也包括軍事選項。根據五角大樓公布的消息,美國“禁毒”行動的軍事裝備包括海軍驅逐艦、瀕海戰鬥艦、P-8海上巡邏機,空軍E-3預警機、E-8指揮機,海岸警衛隊巡邏艇等,陸軍方面也將派出安全部隊援助旅的一個連參與部署。

  美國此次調動大規模軍力開展針對委內瑞拉的“禁毒”行動,與1989年12月出兵入侵巴拿馬並將該國時任總統諾列加抓到美國接受涉毒指控的套路有相似之處,使外界擔憂美國可能對委動武。

  不過有分析指出,美國近期的軍力部署不論從人員還是裝備用途來看,都不是以作戰為目的,而且委內瑞拉與巴拿馬的軍力也不可同日而語。華盛頓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安全問題專家亞當·艾薩克森説,美國通過軍事手段實現委政權更疊的成本將非常高昂,美軍的此次部署更多是向委展示軍事決心和威脅。

  從委方看,在當前疫情和經濟的雙重壓力下,如與美方發生軍事衝突,並無優勢可言。因此委方並不希望動武,目前的應對主要是譴責美國非法干涉,要求美方解除封鎖、遵守人道主義原則,向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等機構請求聲援。馬杜羅在5日的公開信中也表示,委人民不希望本地區發生武裝衝突。(參與記者:劉品然)(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4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