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戰“疫”的中國答卷
2020-04-08 09:10:0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球戰“疫”的中國答卷

    ——寫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之際

    解辛平

    春回大地,生機勃發。

    4月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作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這座感天動地的英雄城市,正在恢復往日的生機活力。此時的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不斷推進。

    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這次疫情,也是一次世界危機、全球災難。迄今,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20萬例,疫情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這只“黑天鵝”,讓世界幾乎每個角落都感受到了它的影響。

    “對我們來説,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越過了疫情防控最險最難的那段峭壁懸崖。

    “中國竭盡全力保護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受病毒感染。”疫情爆發之初,中國用自己的巨大犧牲和卓有成效的防控舉措,讓世界又一次刷新對社會主義中國的認知。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在全球疫情防控的“上半場”,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為世界贏得了時間、作出了貢獻,書寫了令人信服的“中國答卷”。

    大戰大考,疫情檢驗一切。

    回眸這段不平凡的歷程,每一個逝去的生命都應被緬懷,每一次凡人義舉都應被銘記。中華民族無論面對多高的險峰,從未失去“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中國人民無論身處什麼樣的驚濤駭浪,總有人披堅執銳、逆行出徵。

    回眸這段不平凡的歷程,我們有經驗,有犧牲,也有教訓。我們記錄這段歷史,是為了致敬那些在危難中挺身而出的身影,更是為了堅定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庚子戰“疫”是一場遭遇戰。在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2020年,它再次提醒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一片坦途。

    但是,正如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的很多磨難一樣,中國人民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一)

    早春櫻花綻放枝頭,方艙醫院陸續“關門歇業”。3月10日,“封城”47天的武漢迎來了一個特殊時刻。

    這一天,習近平主席從首都北京飛抵這裏,看望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勇士們,看望這座英雄城市的英雄人民。

    不經意間,習主席走進社區抬頭仰望、向樓上群眾揮手問好的照片,在網絡上刷屏。

    鏡頭定格的瞬間,傳遞著一種溫暖人心的力量。“仰望人民,人民至上”——一位武漢網友寫下了這樣一句留言。

    那一刻,人們更加強烈感受到,親自指揮這場戰“疫”的14億人口大國的中國領導人,與正在疫情中抗爭的人民始終心手相連、情感相通。

    人民,是中國共産黨最堅實的依靠;人民,是共産黨人心頭最深沉的牽挂。

    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總書記的習近平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主持人採訪時,習主席深情回答:“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現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是什麼?”大國戰“疫”,習主席念茲在茲的是人民,思慮最多的是人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後,習主席時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短短8個字,既是習主席對各級政府的要求,也是對人民的莊嚴承諾。當疫情在世界范圍爆發,一些西方國家採取的措施遭受民眾詬病時,“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更彰顯出共産黨人的人民情懷。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大國戰“疫”,習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1月7日,第一次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5日,第一次在大年初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2月23日,第一次把電視電話會議開到每一個縣(市、區、旗)、各人民團體以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直接面向17萬幹部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戰“疫”打響以來,習主席的日程安排密集而忙碌,每天都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

    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導組;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號召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每當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最關鍵的時刻,習主席都作出高瞻遠矚的判斷、審時度勢的決策、科學周密的部署,指揮若定、運籌帷幄。

    “黨中央和全國人民永遠同你們在一起,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大國戰“疫”,人民領袖始終和人民戰鬥在一起。

    人民疾苦係心中,一枝一葉總關情。在社區街頭,習主席戴著口罩出現在公眾視野,同普通群眾一樣接受體溫檢測;在定點醫院,習主席與患者視頻連線,為他們加油鼓勁;在武漢實地考察,習主席叮囑各級幹部“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

    “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領導力。”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到訪北京,全面了解中國高效戰“疫”的真實情況後,發出由衷讚嘆。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越是到了艱難困苦的關鍵時刻,越離不開砥柱中流的主心骨,越離不開凝聚力量的堅強核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卓越領導力,正是中國人民堅定自信的力量之源。

    (二)

    鼠年春節,因為一場突發的疫情,淡了幾分年味,也少了紅紅火火的色彩。但放眼疫情下的神州大地,另一抹“中國紅”卻在頑強綻放——

    在馳援武漢的逆行隊伍中,在收治病人的定點醫院,在承載鄉情的村莊入口,在復工復産的工廠車間,一面面鐮刀錘頭的旗幟凝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智慧和力量。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在疫情最嚴重的生死關頭,幾乎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莊、每一個檢查點、每一所醫院,都有鮮紅的黨旗獵獵飄揚。

    旗幟在,黨的戰鬥堡壘就在,群眾的主心骨就在,戰勝疫情的希望就在。

    鮮紅的黨旗,是凝聚人心的燈塔。打開微博,一條條帶著“鄉土氣息”的防疫橫幅登上熱搜;點擊抖音,一段段夾雜各地方言的防疫廣播成為爆款;翻開朋友圈,眾多來自基層黨組織的“硬核”防疫辦法意外刷屏……

    所有這些,體現的都是中國共産黨嚴密的組織體係和強大的組織能力。正是得益于黨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才形成了抗擊疫魔的強大合力。

    一個個黨組織,就是全民抗疫的堅強堡壘。中國有上百萬個村莊和難以計數的社區,春運又帶來數億人口的遷移流動。疫情之下,如此大規模的人口卻能按照防疫要求網格化組織管理,這是許多國家和政黨不可想像的奇跡。而奧秘,就在于9000多萬共産黨員和直達基層的各級黨組織無時無刻不在發揮作用。

    為什麼困難從來沒有壓倒中國共産黨?為什麼她能“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

    因為這個政黨的根脈,深深扎進華夏大地;因為這個政黨的血脈,緊緊連接各族人民。“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

    武漢,這座以武昌首義載入史冊的英雄城市,對風雨如晦的故國山河,有著更加深刻的歷史記憶——

    辛亥革命後,形形色色的主義、大大小小的政黨登場亮相,卻最終都是曇花一現。究其緣由,最根本的是不了解腳下的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歷史是什麼? “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是歷史學家心靈中重演過去的思想。”今天,歷史之光投射到新時代的天幕上,照亮的不僅是過去,更是現在和未來。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主席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初心,是一個政黨砥礪奮進的原動力、穿越風浪的“定盤星”。

    “到武漢去!”“到抗疫一線去!”雪花般的請戰書上,鮮紅的手印,映照著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臨近退休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專家毛青,在抗疫中成為“50後黨員突擊隊”的一員。他翻看戰友們的請戰書發現,大家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名共産黨員”。

    3月8日,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在武漢抗疫前線舉行,有著48年黨齡的李蘭娟院士擔任領誓人,帶領46名火線入黨的同志莊嚴宣誓。截至3月20日,全國在抗擊疫情一線發展黨員近兩萬名。“給人以星火者,必懷火炬”,一場罕見的疫情,把共産黨人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形象,更加密集而生動地呈現在世人面前,成為驅散黑暗的奪目光焰。

    疫情爆發之初,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稱之為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言下之意,疫情不僅會重創中國,也將重創人民對共産黨的信任。

    然而事實勝于雄辯。“如果到頭來是中國共産黨給我們都上了一課,那可怎麼辦?”外媒一篇文章中提出的問題,在全球疫情日趨嚴重的今天,是那樣的耐人尋味。

    (三)

    病毒,挑戰的是人體免疫機能;而疫情,考驗的是國家制度體係。

    對于擁有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社會而言,這是一次近乎極限的壓力測試。

    什麼叫令行禁止?疫情如火,測試組織指揮體係是否高效靈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軍隊和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0000多名醫護人員星夜馳援。封城封區、休業停課,各地採取極其堅決果斷的措施阻斷傳播途徑,廣大群眾自覺居家隔離,人人都在為抗疫作出貢獻。

    什麼叫舉國動員?疫情如山,測試各方面資源儲備是否堅實雄厚。疫情防控所有物資由國家統一調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

    什麼叫一呼百應?疫情如魔,測試黨心軍心民心是否高度凝聚。從人員物資調配、交通運輸管理到社會秩序維護,從城市社區、集鎮鄉村網格化管理,到對每一戶家庭的動員引導,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短短一個多月,中國由“抗擊疫情的主戰場”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世界衛生組織這樣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中國的飛速發展有何奧秘,一直以來,這是許多國際觀察家苦苦思索的課題。這一次,當世界各國面對同一張考卷,答案就濃縮在這場全球戰“疫”的中國答卷裏。

    中國自信源于中國道路。就在5個多月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將“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

    今天這場戰“疫”,就是這種顯著優勢的生動實踐。它讓世界看到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制度活力、治理潛力,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制度自信。

    武漢告急,湖北告急,黨中央一聲令下,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整個國家機器開足馬力,全速運轉。

    有一種支援叫“對口幫扶”,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晉”全力、鼓足“贛”勁、力“皖”狂瀾、“粵”來越好……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地理上相距遙遠,這一刻生死相依。

    有一種支援叫“傾囊相助”,“東齊魯”“西華西”“北協和”“南湘雅”,中國醫學界4家“百年老店”盡銳出戰。

    有一種支援叫“山東搬家式”,從蔬菜、口罩、水餃,到除菌洗衣機、取暖設備,各種物資應有盡有……

    這一幕幕場景,如此動人,又如此熟悉。汶川地震後“一省幫一縣”的對口支援,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場上的東西部扶貧協作,無不應驗了鄧小平同志那句著名論斷:“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幹一件事情,一下決心,一做出決議,就立即執行,不受牽扯。”

    國家制度的確立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

    國家制度體係的優劣,人民最有發言權。新中國成立70多年,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雄辯證明,只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國家制度體係效力如何,風險挑戰是最好的試金石。新中國成立70多年,屢屢抵禦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凍等重大自然災害,戰勝天花、血吸蟲病、瘧疾、“非典”等重大疫情——事實有力表明,只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必將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一個偉大的民族總是善于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總結經驗教訓中砥礪奮進。這次抗疫,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高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的一個契機。經歷戰“疫”洗禮,中國人民將更加自信地走向未來。

    (四)

    大國戰“疫”,世界見證中國力量。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氣吞山河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讓人想起毛澤東同志1958年揮就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新中國成立初期,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消滅了肆虐華夏2000多年的血吸蟲病。

    “坐地日行八萬裏,巡天遙看一千河。”如今,新時代的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高速發展,已經擁有了雄厚的經濟實力和物質技術基礎。抗擊新冠病毒這個“瘟神”,我們顯然更有底氣。

    今天的中國,經濟規模已經接近100萬億元,是制造業、貨物貿易、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擁有全世界最齊全的産業體係。疫情防控大戰,中國展現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強大實力、深厚潛力。

    國家戰“疫”,打的是後勤保障戰。疫情爆發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拔地而起,武漢16家方艙醫院陸續開艙,86家定點醫院新建改造完成。短期內,5大類醫療物資企業復工復産率,加上轉産、擴産後的開工率,達到和超過100%。

    “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造什麼”“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眾多企業快速實現跨行業轉産,全國防護服日産量從疫情初期不足2萬件迅速增長到50萬件。

    國家戰“疫”,拼的是科技創新能力。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學技術。面對疫魔,科研人員快速測出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後,研發出檢測試劑盒,篩選出多種可能有效的候選藥物,疫苗研發多條技術線路並行推進,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臨床試驗。

    大數據篩查密切接觸者,AI智能機器人在新建的醫院裏穿梭送藥,無人機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5G視頻遠端會診等成為抗疫新手段……在全國各地抗疫戰場,先進科技、創新成果大顯身手。

    國家戰“疫”,考驗的是基本民生保障。“封城”之後,武漢市投入800余臺公交車用于超市到小區的物資配送,投放低于市場價的1800噸市級儲備肉,5家大型商超為低收入群體供應價低量大、至少3個品種的“特價蔬菜包”。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傳遞出一個資訊:武漢不是孤城,湖北不是孤島。

    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那段時間,偌大的一個國家,水電不停、暖氣不停,通信運輸不斷、物資供應不斷,南來北往的蔬菜水果依然新鮮……“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守住了民生底線,也就守住了疫情防線。

    什麼是國家力量?這場大戰告訴我們,它是風雨來襲時最堅強的後盾、最可靠的依托。

    正如一位網友所言——國家力量平時似乎離我們挺遠,然而它卻始終像一道屏障在我們不注意的地方存在著,直到有一天出現新冠病毒這樣的入侵,這道屏障突然崛起,釋放出守護人民的強大能量。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無論什麼樣的“病毒”,無論什麼樣的險阻,都無法阻擋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當前,正在努力奪取抗疫最終勝利的中國,另一場戰役同樣波瀾壯闊——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的最後關頭。堅強不屈的中國人民,必將書寫人類發展史上新的偉大傳奇。

    (五)

    在國家、人民危難時,人民子弟兵從未缺席。這次抗疫大戰,受命官兵再次發起衝鋒,以命相搏。

    除夕寒夜,從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的醫療隊雷霆出徵。

    “解放軍來了!”——這一夜,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迷彩列陣的畫面燃爆網絡,給焦慮恐慌中的武漢市民帶來了信心和力量。這一夜,萬家團圓的燈火中,回響著軍隊醫療隊員的鏗鏘話語:“疫情不退,我們誓死不退。”

    “山,刺破青天鍔未殘。天欲墮,賴以拄其間。”從南昌起義開始,這支英雄的軍隊在黨的旗幟下,總是在民族存亡的重要關頭斷頭流血以從之,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刻勇往奮進以赴之。

    詩人這樣説:“洪浪涌來的時候,我看見了你/天塌地陷的時候,我看見了你/你用你的突擊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軀,化作一個民族的挺立。”在抗擊疫情戰場上,人民軍隊再一次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把人民的生命健康高高舉過頭頂。

    這是定格在人們記憶中的“最美壓痕”——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郭瑋沒有想到,摘下護目鏡和口罩,她疲憊的臉龐上那“毀容”般的壓痕,在網友眼中是那樣的美麗。那一天,關于“最美壓痕”的微博話題,點擊量超過了2.6億。

    這是感動整個春天的“最美淚水”——

    面對隨時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險,火神山醫院護士吳亞玲表現得分外堅強。得知母親在雲南昆明病故的那一刻,她卻淚如雨下。病房裏的她,“沒法送母親最後一程,沒法給母親最後一個擁抱”,只能面向家的方向,含淚三鞠躬。

    火神山,被稱為“長江邊上的上甘嶺”。1400余名軍隊醫療隊隊員,在這裏與病毒展開殊死搏鬥,一如當年烽火歲月那樣英勇無畏。

    “為什麼人民如此信任解放軍?”前不久,在網絡社交平臺上,這個問題再一次被網友提出來。眾多答案中,一位軍事記者的回答獲得最多點讚——

    “中國人民解放軍,還有個親切的稱呼:人民子弟兵。子弟兵,是人民母親在呼喚這支隊伍的乳名,讓人想起血濃于水,讓人感受到母子深情。”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為了人民——是我們這支軍隊的永恒宗旨;依靠人民——是我們這支軍隊的勝利之本。

    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的司機胡歡,來自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他一直記得那天下達命令的場景——連長問有沒有人想上抗擊疫情一線,包括他在內的全連所有人都往前跨了一步。

    12年前,汶川抗震救災,就是這支部隊——15名空降兵不顧個人生死,毅然從4000米的高空縱身跳下,空降震中茂縣。

    22年前,面對那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還是這支部隊——官兵們發出震撼天地的誓言:“誓與大堤共存亡!”

    68年前,慘烈空前的上甘嶺戰役,也是這支部隊——美軍傾瀉的炮彈把上甘嶺山頭削低了2米,也沒能讓他們後退一步。

    人民軍隊從建軍之日起,就與人民群眾形成了天然的、血脈相通的、休戚與共的緊密聯繫。這一點,是許多別的軍隊永遠無法明白、無法理解的。

    “我心中,你最重。”這一次,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子弟兵再一次用義無反顧的衝鋒姿態,詮釋著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宗旨。

    (六)

    “國無防不立,民無兵不安”。一個強大的國防,一支強大的軍隊,總是在關鍵時刻給予人民最大的信心和底氣。

    時刻準備著——2020年這個春天,人民軍隊響應習主席號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練兵備戰,“給人民帶來妥妥的安全感”!

    “有一根弦我們緊繃著——”南沙上空,正在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海軍航空兵某師戰機直刺蒼穹,飛向祖國最南端;

    “有一種使命我們肩扛著——”中原腹地,中部戰區空軍某團運-20戰機剛剛完成武漢抗疫物資投送任務,迅即進行任務轉換,展開多個高難課目訓練;

    “有一片風浪我們緊盯著——”東海海域,東部戰區成體係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和預警機等多種裝備,開展實戰化課目演練,檢驗多軍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平時枕戈待旦,關鍵時刻才能不辱使命。正是由于時刻緊繃戰備之弦,三軍官兵才能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提供安全環境、堅強後盾和強力支援。

    這一天,武漢天河機場,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地標。

    分秒不差——2020年2月13日上午,震耳欲聾的發動機轟鳴聲由遠及近,6架運-20、3架伊爾-76和2架運-9軍用運輸機呼嘯而至,每隔3分鐘就精準降落1架。

    這是運-20大型軍用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人民空軍首次成體係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

    同一天,從上海、廣州、濟南、太原等12個方向,經鐵路運輸,軍隊醫療隊和45噸物資依次抵達武漢。

    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檢驗人民軍隊改革成效的大考。軍事觀察家認為,這次中國軍隊參加抗疫雖然是一次非戰爭軍事行動,但體現的就是戰爭速度——進入狀態快,部隊集結快,行動展開快,它展現了一支軍隊的實戰能力。

    歷史的長河潛流向前,往往要經過時間的沉淀,才能發現令人驚嘆的進步。

    12年前,汶川大地震震後13分鐘,全軍應急指揮機制緊急啟動;震後5小時30分鐘,軍隊第一支專業地震救援隊飛抵災區;4天之內,十幾萬大軍冒著余震強行軍進入重災區,展開爭分奪秒大救援……

    12年後的今天,面對來勢兇猛的新冠病毒,人民軍隊以一個個更加精準高效的“第一時間”,清晰地刻錄下戰鬥力增長的新維度。

    第一時間啟動——疫情發生後,軍隊迅即建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機制,與此同時緊急啟動的還有聯需、聯採、聯運“三聯”工作機制,軍委機關各部門密切協同、快速響應,由此獲得應急行動效率的加速度。

    第一時間響應——聯勤保障新體制進入“戰時狀態”,僅用8小時就完成西安、上海、重慶3個方向3個架次共450名軍隊醫務人員及隨運物資緊急投送保障任務。

    第一時間動員——國防動員係統著眼“面向三軍、協調軍地”職能使命,緊急動員,組建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全力保障武漢市民、各救治醫院生活物資……

    從“汶川答卷”到“武漢答卷”,人們直觀地看到了一支軍隊在改革重塑後的全新面貌和勝戰底氣。

    “最艱難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超越自己。”2003年抗擊非典,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和她的戰友們,成功研制“重組人幹擾素ω噴鼻劑”,讓使用該藥劑的一線醫護人員無一感染;2014年遠赴西非,抗擊致死率高達90%的埃博拉病毒,最短時間內研制出抗病毒疫苗;今年3月16日,陳薇團隊研制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開展臨床試驗,又一次讓世界見證了“中國速度”。

    從小湯山到火神山,從汶川抗震救災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履行使命的鏗鏘足跡,濃縮著人民軍隊的能力重塑和時代之變。戰“疫”至今,一位國際觀察員作出這樣的評價——“中國軍隊在這次抗疫中的表現,配得上所有掌聲。”

    (七)

    魯迅説: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

    庚子春節,因為一場罕見的疫情,變得格外沉重。無數的人們,也因此與武漢這個遠方的城市,一起驚心動魄、跌宕起伏。

    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醫生趙宏,一腔熱血請戰:“作為醫生,作為共産黨員,人生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為民請命不能避,為國赴難不能避,臨危受命不能避。”

    微博上未具名的一位普通醫生,一身擔當請纓:“現在病毒肆虐,祖國需要我們,一生中被祖國需要的機會也許只有一次!我自願加入醫院的各項治療活動,無論生死。”

    “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大災如大考,考驗著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大災如煉爐,熔煉著一個民族的精氣神。

    面對疫情,目之所及,無數個逆行的身影構成熠熠生輝的群體影像——

    他們是受命出徵的院士,鐘南山、李蘭娟、王辰、張伯禮……心懷大愛,把自己當戰士,如鐵人般拼命。

    他們是聞令而動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雷厲風行,到達武漢即直抵核心戰場,危急關頭盡顯英雄本色。

    他們是全力攻關的軍地科研人員,把科研當戰場,爭分奪秒與疫魔賽跑,用科技力量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

    他們是堅守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沒有“最硬的鱗甲”,卻以最溫暖的情懷始終衝鋒在前。

    和平時期,我們的熱血何以澎湃?我們的淚水何以滾燙?那是因為,太多的人們給了我們太多感動。

    2月18日,社交媒體上一段30多秒的短視頻看哭了無數人。穿著笨重防護服的武漢市第三醫院護士長蔡利萍,追著殯儀館的汽車一路小跑慟哭。車上,是她在這次戰“疫”中殉職的愛人——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作為護士長的她,卻無法護佑自己的愛人,原本約好的一起凱旋,變成了此刻的生離死別。

    沒有生而為勇,只是選擇無畏。截至2月11日24時,全國醫務人員確診新冠肺炎1716例;其中,湖北醫務人員確診1502例。僅武漢市中心醫院,就有4名不同科室的醫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職。

    但,沒有人畏懼。有的,只是醫者仁心的生死堅守。

    是什麼支撐一個民族在災難中不斷創造感動世界的奇跡?歷史學家的回答是“人民的品質”。

    一位西方教授研究了中國的上古神話後得出結論:西方的神話,是聽從神的安排,只有中國的神話是向自然抗爭。他説:“中國人從來都是靠自己雙手換取未來。”

    這種絕不屈服的韌性,像一把利劍,在歷次災難中愈磨愈利,讓疫情中的每一個普通人變得不再普通——

    “只要配合治療,一定會好起來”,這句話,讓人們記住了武漢方艙醫院裏那位戴著口罩躺在病床上靜心讀書的小夥子,也看到了普通中國人在災難面前的“淡定”心態。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只是做了作為普通中國人應該做的事。”這句話,讓人們記住了只身一人從海外“人肉”背回1.5萬只口罩的15歲中學生趙珺延,也看到了“90後”“00後”群體的成長與擔當。

    回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到家之前做好全身和行李消毒,到家之後把自己隔離在臥室,做到無一人因他而感染,這一“教科書式”的自我隔離,讓人們記住了由武漢返鄉的大三學生郭岳,也記住了每一個普通人在這場疫情中的貢獻。

    “我的遺體捐獻國家……我老婆呢?”這封寫得歪歪扭扭的遺書,讓人們記住了47歲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肖賢友的無私與情義,並深深銘記在這場疫情中逝去的每一個普通生命……

    這個春天,在這片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個中國人都努力散發出14億分之一的微光,凝聚成中華民族的精神之光、信仰之光、希望之光。

    “我們並不只活在我們所屬的時代裏,每個人身上也扛著歷史。”在這個不同尋常的春天,無數“扛著歷史”的普通人,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民族的堅韌,看到了一個民族的精魂。

    (八)

    最可貴者民族魂。在這個不尋常的春天,一個民族用磅薄的精神偉力,築起了一座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有段時間,火神山醫院隔離病房裏,時常傳來醫護人員和患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視頻傳到網上,讓很多人的眼裏泛起熱淚。

    如果説能在10天左右的時間迅速建起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是中國物質國力的一種象徵;那麼,在疫情面前,14億中國人民表現出來的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偉大民族精神,無疑是中國精神國力的象徵。

    詩人約翰·鄧恩寫道: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大海裏獨踞;每個人都像一塊小小的泥土,連接成整個陸地。從“汶川加油”到“武漢加油”,從“我們都是汶川人”到“我們都是湖北人”,傳遞著一個不變的心聲:14億中華兒女就是一個大家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國精神,是中國力量的內在魂魄。

    作為一個千萬人口的大城市,武漢封城創造了人類史上的“首次”。車站停運,口岸關閉,無數團聚的相約落了空,更有逾5萬居民直接卷入疫情的漩渦。

    作為一個瞬間按下“暫停鍵”的大城市,武漢封城同樣創造了人類史上的奇跡。無數居民自覺做到“不出門、不串門、不聚集、不任性、不溜達”,人們守望相助、溫暖彼此,為了自己深愛著的這個家園。

    封城以後,所有公共交通中斷。54歲的何輝主動加入志願者車隊,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下班。他跟家人説,“我有一分力量就出一分力量”。後來他被感染了,于2月3日不幸離世。

    何輝的去世,沒有讓其他志願者停下勇敢的腳步。有數據顯示,封城之後,武漢市有6000多名網約車司機加入志願者隊伍。他們中,有武漢人、外地人,也有在武漢生活了7年的外國人。

    “晚8點不唱不散。”2月8日晚,數萬自我隔離的武漢市民,自發打開各家的窗戶,唱響《義勇軍進行曲》。聲音從千家萬戶傳出,人們互相傳遞信心、加油鼓勁。

    “在這次抗擊疫情鬥爭中,武漢人民展現出了不怕犧牲的精神、勇于擔當的精神、顧全大局的精神,還有甘于奉獻的精神。” 3月10日,習主席視察武漢時動情地説。

    疫情是一次磨礪,也是對一個民族生命力、凝聚力的強烈激發。鄧拓在撰寫《中國救荒史》一書時説:“我國災荒之多,世界罕有,就文獻可考的記載來看,從西元前十八世紀,直到西元二十世紀的今日,將近四千年間,幾于無年無災,也幾乎無年無荒。”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安然渡過歷史長河中的各種災難,靠的就是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偉大民族精神。

    “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1935年,面對積貧積弱的國家,南開大學老校長張伯苓對師生發出這樣的“愛國三問”。習主席指出,“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就要把這個事情做好。”

    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在災難面前,每一個愛國行動都是那樣生動而具體。

    2020年1月31日,南京上坊公安檢查站,一名車主將一箱口罩送到民警手上。

    民警:你貴姓啊?車主:免貴,中國人!

    “我是中國人!”在全體中華兒女奮力抗疫的今天,這既是對“愛國三問”的回答,更是對“中國精神”的注解。它明白地告訴世界:作為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

    有人這樣比喻:再大的天災除以14億也會變得渺小,再小的愛心乘以14億也會無比強大。越是遭遇艱難險阻,越是團結一心;越是在重大危急關頭,越是能充分顯示出非凡的凝聚力,這已是被歷史和現實不斷驗證的中國邏輯。

    “中國人民的艱苦努力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經此一役,閃耀著中國智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而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偉大精神,正成為國際社會解讀“中國為什麼能”的重要提領。

    (九)

    災難是一面鏡子。大江大河,大風大浪,一枝一葉的浮沉,往往映照的是一個時代的精神。

    時代是出卷人。在這場大考中,人們再一次發現,一個從容自信、生機勃發的社會主義中國,正穿越風霜雨雪,變得更加強大、更加自信,腳步也更加穩健!

    我們是答卷人。在這場大考中,歷史再一次證明,國家為廣廈,政黨是棟梁,中國共産黨是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偉大政黨,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人民是閱卷人。在這場大考中,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民抗疫,贏得了人民的普遍讚譽。在這場嚴峻考驗中,中國人民又一次向世界展現出堅定的自信心、頑強的意志力和強大的凝聚力!

    歷史是一堆灰燼,而灰燼深處有余溫。

    西元前430年,一場大瘟疫讓雅典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古希臘文明自此消逝于歷史長河。

    西元164年,羅馬帝國爆發第一次大瘟疫,國家遭受重創;西元250年,又一次大瘟疫,讓羅馬帝國減少了2000萬人口,這個龐大帝國自此走向消亡。

    恩格斯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迄今為止的人類歷史上,唯有那些經歷血與火、生與死的嚴酷考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天災人禍的民族,才能逐步走向輝煌和成熟。

    “誰道崤函千古險?回看只見一丸泥!”歷史的河道行走越長,走過的艱難險阻越多,反而更加蜿蜒綿長,百折往前,直至衝出一片汪洋大海、強國氣象。

    在這場全民抗疫中凝聚形成的偉大抗疫精神,是1998年抗洪精神、2003年抗擊非典精神和2008年抗震救災精神的延續與升華,是中華民族在生死考驗中鑄就的又一座精神豐碑,必將成為我們穿過未來風雨的信心之源。

    我們在這場災難中崛起、思考,並重新出發。我們在這場大考中積蓄力量,準備新的跨越!

    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

    勝利必將屬于英雄的中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4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