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尋國防動員戰“疫”密碼
2020-04-08 11:12:1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庚子新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其傳播速度之快、防控難度之大,前所未有。緊要關頭,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響,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方案,舉世矚目。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國防動員係統聞令而動、奮勇衝鋒,發揮獨特作用,展現獨特風採。這是一次對國防動員係統改革重塑和遂行使命任務能力的全面檢驗,給加強新時代國防動員體係建設帶來諸多啟示。

    這是一次軍地協同戰。協調軍地,面向三軍——

    是職能定位,更是使命戰位

    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是這次武漢保衛戰的一道溫暖風景。這支隊伍由陸軍、空軍和軍事院校等6支駐軍部隊緊急抽調130輛軍用卡車、260余名官兵組成,主要擔負保障武漢各大醫院和武漢市民醫療、生活物資正常供應任務。值得一提的是,這支運力支援隊經中央軍委批準和中部戰區命令,由湖北省軍區直接協調指揮。

    截至目前,該運力支援隊已累計出動車輛3000余臺次,兵力近9000人次,累計行車40余萬公里,同時實現“零事故、零差錯、零感染”。

    “把來自不同軍兵種部隊的運力集結起來,成立一個混合編隊,由省軍區統一指揮調度,在省軍區歷史上還是第一次。”談起這支運力支援隊,湖北省軍區領導説,這個第一次,是國防動員係統改革重塑後擔負“協調軍地,面向三軍”新職能帶來的新變化。

    找準定位,才能守好戰位。一位老國動人這樣説,國防動員係統是軍地的紐帶和橋梁,“協調軍地,面向三軍”不能簡單地理解成一個概念、一個特點,它既是職能定位,也是使命戰位。

    記者了解到,在這場軍地協同戰“疫”中,國防動員係統各級主動融入地方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編入軍地聯防聯控機制,擔負軍地聯動應急指揮和軍地協調職能。通過對接當地黨委政府和駐軍部隊,建立起軍地情況通報、資訊收集報送、應急情況處置等協作機制。

    “直升機來了!我們放心了!”2月12日,湖北襄陽、宜昌兩地醫療物資告急的緊要時刻,湖北省軍區協調指揮駐鄂空降兵某部派出2架軍用直升機,將數噸防疫醫療急需藥品和緊缺物資火速送達。

    協調指揮直升機為地方運輸物資,這在湖北省軍區組建以來是第一次。這個省軍區領導介紹,在軍地大協同、大聯合的抗疫戰場,“協調軍地,面向三軍”的職能作用每時每刻都在顯現。

    疫情發生以來,河北、寧夏、內蒙古、江蘇等多個省軍區組織運送抗疫物資馳援湖北。從車隊編組、貨物裝卸到長途運輸,期間跨越多個地市,途中面臨車輛加油、人員食宿、防疫防護等一係列難題,沿途省軍區係統啟動應急聯動機制,協調軍地力量一路接力保障,確保運輸車隊全部安全抵達。

    充分發揮“協調軍地,面向三軍”職能,是國防動員係統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這既是改革帶來的紅利,又必將在深化改革中進一步優化。國動人對此有深切感受,聚焦新時代使命任務,應加緊研究“協調軍地,面向三軍”體制機制,優化職能配置、完善組織架構,建立高效順暢的軍地協調機制、聯合指揮機制、應急處置機制,建立集醫療防疫、抗震救災、應對突發事件等多樣化任務為一體的動員機制,構建起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相適應、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新型國防動員格局。

    這是一次實力大比拼。全國一盤棋,潛力轉化快——

    是制度優勢,更是勝戰底氣

    口罩告急!防護服告急!消毒液告急!

    河北省軍區協調13家企業籌集38噸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連夜馳援武漢;湖南省軍區緊急協調捐贈3.1萬瓶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按時抵達火神山醫院……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值班室的電話響個不停,請求協助解決抗疫物資的來電一個接一個。他們迅速對接需求,精準配送到位。

    不僅“有求必應”,而且“有應必準”。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毛洪山説,這主要源于平時動員潛力數據的精準完善。

    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在10天內建成一座大型野戰醫院,這是未曾有過的先例。

    時值春節假期,短時間內如何調集這麼多工人,到哪裏去找建設大型醫院的專業力量?然而,武漢警備區毫不猶豫地接下了任務。

    去年10月,武漢市剛剛完成新一輪動員潛力調查。水電工、泥瓦工、裝修工等作業人員有多少、在哪裏?挖掘機、推土機、混凝土攪拌車等各類大型機械設備及運輸車輛找誰徵、如何徵?各類可動員徵用的資源數量、品質、位置、使用狀況等相關資訊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武漢警備區迅速啟動預案,緊急協調該市國防動員成員單位,各條戰線同時向外發布“英雄帖”。

    一呼百應、八方來援。從人員、物資到技術,一係列“硬核”操作為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貢獻了應有力量。

    從動員潛力到抗疫實力,有底氣方有士氣。正是基于扎實的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當武漢等多地按下“暫停鍵”時,國防動員係統按下“啟動鍵”和“快進鍵”。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中原大地到西部邊陲,省軍區係統與軍地有關部門積極聯動,保障抗疫物資不斷線,人力資源不斷鏈。

    “你們有需求和提報,我們就有‘速度與激情’。”在這場戰“疫”中,把動員潛力轉化為防疫實力,速度之快、動員之廣、力量之強,彰顯出獨特優勢。

    處在抗疫一線的國動人對此感觸頗深。國防動員潛力彰顯的是綜合國力,國防動員搭乘的是經濟社會發展快車。提高國防動員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平戰轉換能力,應著眼威脅種類、參戰力量、專業要素多元的特點,堅持國家、軍隊、社會相結合原則,結合國防動員體制改革和政策制度改革,將人力動員潛力、經濟動員潛力、物資動員潛力、交通戰備動員潛力、科技動員潛力等有機融合,實現全國一張網查詢、全國一盤棋籌劃,構建起高度統一、軍地相容、橫向互通、縱向貫通的國防動員潛力調查、儲備、運用機制,做到首批動員能到位,持續動員不斷線,後續動員有支撐,為我國國防動員提供有力保障。

    這是一次全民總動員。專業化程度高,應急應戰能力強——

    是戰“疫”思考,更是努力目標

    72年前的淮海戰役戰場上,廣大民兵和支前群眾迎著炮火,推著小推車,浩浩蕩蕩為前線送糧送彈,成為參戰支前的經典畫面。

    72年後的今天,一支支民兵運輸分隊、無人機噴灑分隊、專業防化分隊等組成的支前大軍活躍在抗疫一線,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從歷史的比照中可以強烈感受到,民兵建設已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傳統領域向新興領域轉變。這種脫胎換骨的變化,正是新時代國防動員體係力量的優勢所在。

    截至目前,全國已動用民兵800余萬人次,出動人員最多的一天達到45萬人。在防疫消毒、物資保障、宣傳教育、社區排查、守卡蹲點、復工復産等任務一線,都有他們的身影。組織民兵踴躍支前打頭陣的傳統沒有變,履行職責的能力在與時俱進。

    抗疫期間,全國各地新質民兵力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生産生活的場景不計其數。上海警備區組織民兵分隊用30余臺智能機器人參與體溫檢測、清潔消毒等工作;山東省淄博軍分區組織民兵無人機分隊對1.7萬畝土地開展春季田間管理;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依托微信公眾號推出“復工加油”二維碼,幫助39家企業近千名工人復工。

    編強隊伍才能發揮作用。基于任務聚焦能力、優化結構,把醫療救援、交通戰備、搶險救災等專業隊伍編實建強;加大新質民兵力量編兵比例,制訂預案方案,組織演練演訓,讓國動人在這次戰“疫”中有了可用、管用的力量隊伍。

    疫情發生後,各民兵分隊發揮組織健全、結構優化、專業精幹的優勢,快速動員集結、快速遂行任務,戰鬥在第一線。同時,國防動員係統組織一大批退伍老兵、預備役人員共同戰“疫”,一大批適齡青年在抗疫一線遞交入伍申請書;協調一大批擁軍企業迅速行動,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譜寫了“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新時代篇章。

    抗疫實踐再次雄辯地證明,充分動員組織後備力量,能構建起堅不可摧的戰“疫”防線。“從全民抗疫看全民國防教育”“從無人機企業抗疫看民兵隊伍建設”……連日來,國動人正結合抗擊疫情實際,組織研討新時代國防動員體係建設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他們提出,緊盯未來,才能贏得未來,制勝未來戰場,就要有前瞻的眼光、超前的行動,就要堅持平時與戰時、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數量與品質的有機結合,做到需求精確、規模適度、突出重點,努力打造專業化程度高、軍民結合緊、應急應戰能力強的新型後備力量體係,做到一有情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這是國動人的戰“疫”思考,更是國動人的前行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4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