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日防務合作“加速度”引擔憂
2020-04-08 11:11:3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高波級驅逐艦編隊航行

    據日媒報道,自日本實施新安保法4年以來,美日安保防務合作呈現明顯“加速度”趨勢,並從以陸海空為代表的傳統作戰域向乙太空、網絡和電磁空間為代表的新型作戰域延伸,兩國防務關係定位也從“美戰日援”向“並肩戰鬥”轉變。在新安保法為加速美日軍事一體化大開“方便之門”的同時,雙方在實際合作進程中的分歧與矛盾也逐漸顯現。

    陸海空合作齊頭並進

    2015年4月,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出臺。2016年3月,日本政府實施新安保法,該法案以“重要影響事態”概念替代“周邊事態”概念,新增“存立危機事態”概念,從法律層面掃清了“集體自衛權”對美日安保防務合作的種種限制。在該法案的牽引與作用下,美日在陸海空等傳統作戰域的防務合作更加密切。

    2017年3月,負責統合日本陸上自衛隊指揮權的“陸上總隊”宣告成立,這是自1954年陸上自衛隊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機構改革。據悉,日方在“陸上總隊”設置了與美軍司令部共用情報的聯絡渠道。鑒于美軍與日本海空自衛隊之間的協調也由“陸上總隊”統一負責,此舉極大提升美日軍事合作的流暢程度。

    2016至2018年,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與了多起保護美軍艦艇的“武器防務”任務,並為美艦提供燃料補給。日方還有意通過“出雲”號航母化改裝項目增加美日互動。

    2018年5月,美日航空力量在日本三澤基地首次舉行F-35戰機聯合演訓,美海軍陸戰隊戰機與日航空自衛隊同型戰機展開聯合行動。日防衛省表示,此次演訓旨在提升日航空自衛隊與美空軍之間的配合度,以強化美日同盟威懾力和危機應對力。

    合作向新型作戰域延伸

    在2019年美日防長和外長安全磋商會議上,兩國表現出對太空、網絡和電磁波譜等領域技術進步的關切,並致力共同應對挑戰。在隨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雙方一致認為“國際法適用于網絡空間,在某些情況下,網絡攻擊可被視為武裝攻擊,因而適用于《美日安保條約》”。

    2019年12月,美日在舉行的“山櫻”年度例行演習中,將網絡防禦板塊嵌入演習全程,演練在日本本土或離島遭受多重攻擊的情況下,如何運用電腦對部隊實施指揮。同時,雙方人員還就如何在電腦係統遭遇電磁波攻擊的情況下保持指揮通暢等問題展開探討。對此,日陸上自衛隊官員表示,將電磁波和網絡等新領域與傳統軍力相融合,對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來説意義重大。

    在太空合作方面,日本也緊跟美國步伐。繼美國正式組建“太空軍”後,日本宣布將于2020年成立“太空行動隊”。

    合作前景遭質疑

    新安保法的實施看似從法律層面為加速美日軍事一體化“松綁”,但雙方源于私利的戰略考量,決定了矛盾與分歧將貫穿美日安保防務合作全程。

    自特朗普總統就職以來,美政府在駐日美軍軍費分擔問題上持續向安倍政府施壓,甚至揚言要將美軍撤離日本。在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上,美日摩擦與齟齬不斷,短期內仍難破局。更為重要的是,特朗普將防務合作當作一種特殊的貿易盈利手段,間接逼迫日方採購大量美軍事裝備。

    新安保法雖然有助于提升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但日本各界普遍對過度卷入美軍事行動持懷疑態度,認為這將加大日本面臨的外部安全風險。

    此外,國際社會對自衛隊突破專屬防衛屬性,借與美防務合作擴充自身軍備的圖謀感到擔憂,一旦應對失當,恐將危及地區長期和平穩定。(季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4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