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病區充滿愛——火神山醫院感染四科一病區戰“疫”記事
2020-04-08 15:47:1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賓有余、汪衛東、王均波)看著病房裏慢慢減少的患者,火神山醫院感染四科一病區主任呂鏜烽深感欣慰。自2月2日徵戰火神山醫院以來,已有2個多月,他帶領團隊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共200余人。

醫護人員救治患者

    一天淩晨2點,病區收治了一名重症患者,副主任王發祥時刻守候在病人身邊,監測生命體徵、調整呼吸機參數,直到淩晨5點才返回住處。

醫護人員了解患者病情

    “真的太感謝你們了!”一位老人出院時,找到呂鏜烽,話還沒説完就要下跪,呂鏜烽趕緊把她扶起來。老人入院時有多種基礎疾病,光是治療方案就調整了10余次,護士長倪娟更是精心護理,喝水、剪指甲、換尿不濕……經過兩周治療,老人轉危為安。出院前一天,她用顫巍巍的手寫下一句“你們真的很辛苦!”

    一位重症患者脈氧下降至80%,伴隨著“嘟嘟”的警報聲,醫生任藝飛奔上去,為患者實施氣管插管。注射麻醉藥品、打開口腔、伸進喉鏡……急救措施一氣呵成。看著患者嘴唇紅潤起來,任藝松了一口氣,如果動作慢一點,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婦女節為患者送上祝福卡片

    婦女節當天,護士黃迎春、楊秀芳為女性患者送上一束花和一張寫有“節日快樂”的愛心卡片。

    暖心的畫面,每天都在這裏上演,每一個生命,在這裏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一位大爺剛入院時,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護士們每天給他擦洗身體,更換床單。大爺能進食後,護士戴芳就一口一口給他喂飯。

    長期臥床的大娘,身上有大大小小褥瘡10余處,護士陳珍珍第一時間聯繫有著30多年傷口護理經驗的蔣琪霞主任護師,專門為其制定專業的護理方案。

    醫護人員用堅守為患者帶來生的希望,患者也把他們放在心中。

    “來武漢,一定到家裏坐坐。”一位老人找到護士杜謹,塞給她一個小紙條,裏面留著自己的聯繫方式和一段話:“雖然看不到防護服裏你的模樣,但我記得你悉心照顧我的樣子。”

    “是你們將陰霾驅散,將陽光召喚;是你們將人生點亮,將人心溫暖。”

    蒸騰的熱氣在武漢街頭彌漫,人們站在路邊端著熱幹面,對于武漢市民來説,這座城市的春天到了。對于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來説,“一切都更暖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4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