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昱亞:火神山上的“夥頭軍”
2020-04-09 15:14:5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昱亞查看飯菜種類

    新華社武漢4月9日電(任偉鋒 王永濤 張靜)“蘇助理,按照咱們商量的營養搭配方案,今天進行了調整;蘇助理,患者人數做了重新統計,你再核實一下;我們病區有一名痛風患者,能不能給單獨備餐……”這是火神山醫院保障部助理員蘇昱亞每天接到最多的電話。

    在火神山醫院,因為負責患者的夥食保障,他被大家稱為火神山上的“夥頭軍”。統計每天動態就餐人數、提前與餐飲公司對接保障需求、為患者分發飯菜……這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護士,麻煩接一下飯,今天有南瓜粥。”每天早晨六點半,蘇昱亞就開始忙碌:在病區門口將病號餐從車上抬下來,按照前一天晚上制定的分發表,重新分類裝箱,逐一核對後運送到各病區,通過傳遞窗口送至每名患者。

    “胃口好,才有免疫力對抗病毒。”這是病房裏醫生對患者常説的話。新冠肺炎患者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厭食,這讓擔負餐飲保障的蘇昱亞感到了有些壓力。上網查詢資料、打電話請教專家教授、還和同事一起在營養學專家的指導下,專門制定患者營養食譜提供給供餐公司……蘇昱亞開始研究起了飲食搭配。

    蘇昱亞核對患者個性化飲食需求表

    “感染二科一病區有名患者痛風,需要一份素食;感染七科一病區有名患者牙口不好,需要吃麵條;重症醫學二科一名患者插管需要流食……”備餐前,蘇昱亞會根據每個病區統計的數量、品種,將患者的個性化需求提前與餐飲公司對接,採取科學合理的搭配,定點、定品種將飯菜分發到各病區。

    蘇昱亞與同事不僅用營養搭配暖胃,更用服務暖“心”。元宵佳節,為了讓患者感受到節日溫暖,他們為每名患者送去熱氣騰騰的元宵。“保持樂觀的心態,我們一起努力,祝您早日康復。”一張張便簽紙做成的卡片上,蘇昱亞寫下一段段暖心祝福語,和元宵一起配送到患者手中。

    2月12日,是患者廖大爺的80歲生日。沒有兒女陪伴,醫護人員決定為老人過一個特殊的生日。但生日蛋糕成為一個難題,蘇昱亞趕忙電話聯繫。就連蛋糕上寫什麼祝福語,他都早早想好了。“老人很開心,説沒想到還能在病房裏度過一個特殊意義的生日,還讓我們給他的家人發去了過生日吃蛋糕的視頻和照片。”感染三科二病區護士長張瑤特意給蘇昱亞發來微信。

    蘇昱亞在為患者配餐

    “蘇助理,中午重症一科加兩份飯,有兩名患者恢復的不錯,想吃飯了。”這是“夥頭軍”蘇昱亞最高興的事。因為他知道,患者有了食欲代表著恢復的很好,離出院的日子不遠了。

    “這項工作我從冬天幹到了春天,每次走在病區送餐的通道上我都在想,希望我送的餐會越來越少,這説明有更多的患者出院了。”一篇戰疫日記上,蘇昱亞這樣寫到。如今,這個夢想正在實現。

    蘇昱亞在發工作餐

    蘇昱亞在制定患者用餐分發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55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