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200億“願望清單”布局亞太
2020-04-10 08:39:0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軍士兵在夏威夷斯科菲爾德軍營參加演習

    美國多家媒體4月2日稱,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近日向國會提交一份超過200億美元的“願望清單”,要求美軍進一步加強亞太地區先進作戰裝備建設,優化作戰力量部署,增強戰略威懾能力。分析人士指出,這份“願望清單”在美國內得到多方支援,未來或將在亞太地區引發軍備競賽。

    “清單”花樣繁多

    美“防務新聞”網站稱,根據《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近日向國會提交一份亞太地區美軍發展需求報告。這份名為《重獲優勢》的報告要求2021財年向亞太地區增加16億美元經費投入,2022至2026財年共計投入184.64億美元。據悉,這份超過200億美元的“願望清單”主要包括5個方面內容,分別為提升聯合部隊殺傷力,改進兵力結構及部署態勢,強化與盟友及夥伴的合作,加大演習、試驗和創新力度和加強後勤和安全保障。

    提升聯合部隊殺傷力共計投入58.5億美元,主要包括在關島地區建立一體化防空係統(16.7億美元),報告稱“關島不只是美軍發起作戰的地方,也是為之而戰的地方”;整合美海軍海上打擊型“戰斧”導彈和空軍增程型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等遠端精確打擊火力(10億美元);在夏威夷建立能夠探測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雷達(10億美元);部署1套能夠監測全球威脅的天基雷達係統(19億美元)。

    改進兵力結構及部署態勢計劃投入58.5億美元,重點是打破亞太地區美軍大規模聚集于少數基地、難以應對對手遠端精確火力打擊的窘境,大力推進兵力分散部署和設施前置部署。

    強化與盟友及夥伴的合作計劃投入3.84億美元,旨在進一步強化美國與亞太地區盟友及夥伴的關係,重點是構建“基于雲技術、合成係統和安防技術,能夠高效遂行指揮、控制和通信行動”的“任務夥伴環境”,並建立3個遂行特定任務的聯合中心(如與新加坡等國建立聯合反恐中心等)。

    加大演習、試驗和創新力度計劃投入28.7億美元,重點包括開展一係列高端、多域聯合演習,以及加大對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的訓練設施使用力度等。

    加強後勤和安全保障計劃投入51.1億美元,重點包括滿足“分散部署、機場戰損修復、基礎設施、武器供應、機動保障和油料存儲”等需求,以及依托“海上安全倡議”開展安全合作等。

    國內配合“造勢”

    這份“願望清單”公布後,美國內涌現不少支援者為其“造勢”。

    軍方“自賣自誇”。“願望清單”的提出者戴維森宣稱,這份“清單”能夠有效懾止潛在對手針對美國的任何先發制人軍事行動。戴維森甚至將其與“歐洲威懾倡議”(美軍應對所謂俄羅斯威脅的歐洲軍力發展計劃)進行比較,稱該“清單”能夠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潛在對手實施有效威懾。這份“願望清單”還得到美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部分高級將領的支援。

    國會“彈冠相慶”。近期深陷政治纏鬥的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願望清單”問題上表現出難得一見的“團結”。美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英霍夫等多位國會議員均對“清單”持肯定態度,稱其“提供了諸多重要資訊”,能夠使“美軍在正確時間出現在正確地點”,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亞太地區”。

    學界“相見恨晚”。美國學界有聲音認為,雖然美軍近年來一直宣稱要將軍力部署重心轉移至亞太地區,但實際有“空喊口號”之嫌。薛瑞福和埃裏克·薩耶斯等從政經歷豐富的美國學者最近刊文稱,“願望清單”是美國軍方一份“遲到的禮物”,能夠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重拾“對美國軍力的信心”。

    “野心”值得警惕

    美國媒體稱,戴維森的“願望清單”並非一時興起,而是著眼美軍在亞太地區長遠布局需要、強化對潛在對手威懾能力的戰略舉措。“清單”羅列的重點項目都是亞太地區美軍的“關鍵需求”。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採取梯次遞增方式尋求撥款,加之國會內部“鷹派”勢力影響,這份“願望清單”在國會通過的幾率較大,未來可能助推亞太地區美軍進一步提升戰略預警、防空反導、精確打擊、機動作戰等能力,不斷強化美軍遂行陸海空天網全域作戰、諸軍種聯合作戰及與盟友夥伴協同作戰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在亞太地區窮兵黷武的行為,不僅會打破該地區軍力平衡,也將進一步刺激相關國家尋求反制措施,打破美國及其盟友夥伴的軍事圍堵。這份“願望清單”非但難以促成“一個自由開放的亞太地區”,反而可能引發新一輪地區動蕩與不安。(楊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