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北約威脅 俄新艦要在黑海“安家”
2020-04-10 08:46:1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俄《消息報》網站近日報道,俄海軍最新的22350型護衛艦將作為重要威懾力量部署于黑海地區。為此,俄黑海艦隊已準備好碼頭、修理廠、軍火庫等沿岸基礎設施。4月5日,美空軍一架RC-135W偵察機從英國米爾登霍爾空軍基地起飛,前往黑海上空對俄開展偵察行動。俄專家表示,未來黑海地區的博弈將更加激烈。

    報道稱,黑海是連接東歐內陸、中亞和高加索地區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也是影響俄與歐洲聯繫的重要區域。長期以來,黑海地區是北約與俄交鋒的重要場所之一。自2017年以來,北約不斷加強黑海地區的軍事存在,不僅向該地區派遣各類偵察機,還時常出動軍艦進行所謂“自由航行”,對俄形成威懾。

    面對北約一係列舉動,俄羅斯不甘示弱。2015年7月,俄發布新版《俄聯邦海洋學説》,提出“在黑海和亞速海,俄國家海洋政策的基礎是加快恢復和全面鞏固俄聯邦的戰略地位,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俄加強了黑海地區的軍力部署,在克裏米亞和俄南部軍區部署S-400“凱旋”防空係統、“鎧甲”-S防空係統、“堡壘”反艦導彈、蘇-27SM和蘇-30SM 戰鬥機、“第聶伯”導彈預警雷達站等先進武器裝備。這其中,優化黑海艦隊結構和基礎設施建設以確保對黑海和克裏米亞的控制權對俄至關重要,未來22350型護衛艦的加入將進一步增強黑海艦隊的實力。

    22350型護衛艦又稱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級護衛艦,是俄海軍在冷戰結束後設計的第一種主力水面艦艇,排水量約4500噸,艦體採用隱身技術,艦艏裝備1門130毫米艦炮,設有28單元的“魯道特”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以及兩組3S14U1型多用途垂直發射係統(可裝填俄“縞瑪瑙”超音速導彈或“口徑-NK”巡航導彈),艦上還配備4具533mm魚雷管。

    俄專家指出,俄軍此次部署計劃可視為對美退出《中導條約》的非對稱回應,因為退約後美國可能在黑海西海岸的羅馬尼亞部署攻擊性武器,“22350型護衛艦裝備的巡航導彈可瞄準美國在羅馬尼亞的基地,對俄維護在該地區利益發揮重要作用”。考慮到該型護衛艦可裝備射程不少于1500公里的“口徑-NK”巡航導彈,還可能安裝“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俄專家認為,其將為俄在黑海博弈增加有力砝碼。(蘭順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5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