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組織建到哪裏,巡視巡察就跟進到哪裏
2020-04-13 08:44:0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經中央軍委批準,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于軍隊開展巡察工作的意見》,這是貫徹黨的十九大關于“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要求,強化軍隊黨內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決策部署。

    巡察是從嚴管黨治黨的重要手段。當前,軍隊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但面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軍隊基層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違規違紀和“微腐敗”問題屢有發生,反映出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未到底,壓力傳導還有“中梗阻”。軍隊開展巡察工作,有利于強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推動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在基層部隊貫徹落實;有利于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有利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現和推動解決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匯聚強軍興軍強大正能量。

    巡察是巡視的延伸,是黨內監督、政治巡察。新修訂的黨章在“黨的組織制度”中專列一條對巡視巡察作出規范,清晰標定了巡視巡察的政治屬性和政治方向。《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著力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軍隊開展巡察工作,必須把握政治監督職能定位,著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緊扣被巡察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職能職責,聚焦落實黨委政治責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破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重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化政治巡察,切實把各級黨組織搞堅強、把黨員幹部隊伍搞過硬。

    巡察是“發現—治理—再發現—再治理”的過程,高品質推進巡察工作,必須堅持發現問題與推動解決問題並重。一方面,把發現問題作為著力點,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官兵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巡察什麼、糾治什麼,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敢于善于鬥爭,提高發現問題的精度銳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另一方面,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從對黨絕對忠誠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後半篇文章”,加強整改督查,細化解決、整肅、處理措施,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開展巡察工作的黨委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統籌領導和指導,嚴密組織實施巡察工作,著力在推動解決問題、深化標本兼治上主動作為、取得實效,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監督效能。

    軍隊基層黨組織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的戰鬥堡壘,直接關係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巡察是黨內監督的“前哨”、發現問題的“尖兵”、從嚴治黨的“利劍”。發揮巡察獨特優勢,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要通過有效的巡察監督,著力發現和解決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寬鬆軟,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等問題,把巡察過程變成對基層黨組織淬煉、鍛造的過程;通過創新提級巡察、交叉巡察等有效做法,破解“熟人社會”等監督難題,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要求貫徹落實到末端,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制定印發《關于軍隊開展巡察工作的意見》,是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舉措。這“最後一公里”,一頭連著各級黨委領導的職能職責和作風形象,一頭牽著基層官兵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各級要認真抓好《意見》落實,通過開展巡察工作,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讓廣大官兵感受到黨內監督就在身邊、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5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