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于鑫:做一名能打仗的軍醫
2020-04-30 14:5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9日電題:做一名能打仗的軍醫——記武警特色醫學中心綜合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于鑫

    劉新、崔蘭斌、高倩

    “請派我去一線。”在武警特色醫學中心綜合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于鑫10多年的軍人生涯裏,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于鑫第一時間在請戰書上按下手印。

    2月13日,于鑫被抽組到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星夜馳援武漢。

    進駐泰康同濟醫院感染十三科後,于鑫勇挑重擔,第一個進入“紅區”。

    “4床患者病情加重,病人已進入淺昏迷狀態……”2月19日,正在參加早交班的于鑫突然接到ICU緊急呼叫,他趕緊穿戴好防護裝備,進入“紅區”實施搶救。

    在隊友的協助下,于鑫為患者進行鎖骨下靜脈穿刺,同時下達一係列搶救命令。護目鏡上的霧氣,讓操作變得異常困難,但于鑫依然有條不紊地完成所有環節。

    “用生命守護生命。”這是大家對于鑫的評價。

    2015年8月12日,于鑫陪家人到哈爾濱探親休假,第二天一早看到天津港發生特大爆炸事故的新聞,他的第一反應是“我得回去救治傷員。”第二天,他飛回天津,投入戰鬥……

    去年深冬,中心衛勤分隊千裏跨區奔赴重慶,參加全軍衛勤力量基地化駐訓。于鑫作為綜合重症救治組組長,一邊統籌協調,一邊開展重症救治訓練。在執行野外搜救任務時,于鑫身先士卒,越障礙、翻壕溝,迂回抵近“傷員”,搶佔了戰場救治“白金十分鐘”這個制勝先機,圓滿完成任務。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衛勤就怎麼保。于鑫把訓練場當作戰場,把練兵當成衛勤保障的預實踐,既練檢傷分類、抗休克、抗感染等基礎課目,又練特殊部位的戰傷救護等專業課目,從難從嚴補短板、固弱項。

    “戰場上,醫生的職責就是保全戰士生命、保證戰鬥力。我要做一名能打仗的軍醫。”于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9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