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病毒”的源頭在哪裏
2020-05-22 09:31:5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政治病毒”的源頭在哪裏——揭批借新冠肺炎疫情抹黑攻擊中國的叵測居心(三)

    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而滋生于美國一些政客身上的“政治病毒”同樣可憎,它危害全球抗疫大局,禍害人類社會長遠發展進步,其危害與自然界的病毒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政治病毒”的源頭在哪裏?

    ——源于美國少數政客的私利。就在前不久,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高官曾向多個聯邦政府機構下發文件,要求全美所有聯邦雇員在對外講話涉及疫情時要“統一口徑”,將一切都説成是中國的責任。這份文件,可謂是指導其實施“甩鍋”戰術的自供狀。今年是美國的大選之年,為了不讓疫情連累到選情,美國一些政客瘋狂炮制各種荒謬的“中國責任論”,給世衛組織扣上“以中國為中心”的帽子,甚至指責有的州長抗疫不力……種種毫無底線的“政治秀”,無不是為了掩蓋自身在決策和行動上的失誤,從而轉移民眾的不滿情緒。

    ——源于種族主義的毒瘤。在國際組織和學術界將“新冠病毒”命名為COVID-19後,美國一些政客卻放棄科學命名直呼“中國病毒”。反對給病毒貼上地域、國家、種族標簽,這是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共識,也是國際社會理當堅守的公道,而美國一些政客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識地將輿論引向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實施種族歧視。“中國病毒”的稱呼,更是暴露了一些感染“政治病毒”的美國政客既無常識、又無良知,既無合作理念、又罔顧道德底線的醜陋嘴臉。

    ——源于冷戰思維的泛起。美國一些政客大搞政治操弄,肆意詆毀中國。尤其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來更是四處煽風點火、造謠生事。他們腦子裏根深蒂固的“政治病毒”,正是其險惡意圖的淵藪。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攻擊中國搞“口罩外交”,就可以抵消中國的影響力;抹黑中國幫助非洲建立疾控中心是要“竊取基因組數據”,就能夠挑撥中國與非洲的關係;鼓動各國蜂擁而上對中國進行“索賠”,就能把病毒的“原罪”推到中國身上……如此彌天大謊,無非是為了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

    ——源于“大國競爭”的執念。近年來,美國政府先後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和《國防戰略報告》,把中、俄定位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宣布“世界重回大國競爭狀態”。此次全球抗疫中,為了竭力打造“贏得大國競爭的彈藥”,美國一些政客非但不去集中精力抗疫,反而大搞“逢中必反”以圍堵中國,企圖靠污蔑中國來掩蓋自身防控疫情不力的難堪。對這種“裝睡”且“永遠叫不醒”的人,或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理睬他們,就像魯迅先生當年所説的那樣,“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當今世界,疫情仍危急如火,需要各國勠力同心、攜手應對。奉勸那些別有用心的美國政客,立即懸崖勒馬,改弦更張。同時,我們也呼吁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並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美國的“政治病毒”滋生擴散,防止其對全球抗疫大局造成更大傷害、對正常的國際秩序形成更大衝擊。(鈞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2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