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我們的力量源泉”——軍隊代表委員從抗擊疫情看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2020-05-24 16:4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題:“人民,我們的力量源泉”——軍隊代表委員從抗擊疫情看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新華社記者王逸濤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大考中,人民軍隊歷時80多天的艱苦努力,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是什麼給予了他們戰無不勝的力量?習主席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揭示了根本答案。

    使命:人民的期盼是“逆行”的動力

    習主席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危難之際,人民軍隊遵從黨的召喚和人民的期盼,衝鋒在前,成為疫情防控的突擊隊。

    “我是黨員,必須衝在前”“我有抗擊非典經驗,讓我去”……除夕夜,軍隊醫務人員“逆行”出徵;軍隊科研人員展開攻關;部隊官兵快速投入地方抗疫。

    “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湖北老百姓最質樸的心聲,至今讓全國政協委員、東部戰區總醫院主任醫師秦叔逵激動不已。“這是讓我感觸很深的一句話,既覺得特別自豪,也深感肩上的使命。”

    人民所期,使命必達。

    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兒科離任主任鄭成中主動申請上一線;急診科醫生高燁超腹部手術刀口尚未痊愈,一心歸隊……全國政協委員、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主任顧建文感慨道:“一個個奮戰的背影,都在傳遞著同一個聲音:人民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支援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昌醫院和漢口醫院病區,到進駐武漢火神山醫院、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4000余名軍隊醫務人員與疫情鏖戰;軍隊科研工作者一次次勠力攻關,疫苗研制不斷取得突破;駐鄂部隊每天運送大米、雜糧、果蔬等生活物資……一個個“第一時間”,再現分秒必爭的“戰場速度”。

    軍隊代表委員們認為,衝鋒在抗疫一線的官兵們,每時每刻都在詮釋著“人民至上”的初心。

    靠山:人民的支援是打贏的保障

    “穿越歷史風雨,從戰爭年代,到和平時期,人民軍隊的前進和勝利,都離不開英雄的人民。”全國人大代表、國防大學教授賈俊明説,“抗疫的偉力同樣植根于人民之中。”

    疫情來勢洶洶,但人民抗疫之力更為磅薄。這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習主席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數萬名建設者夜以繼日,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建成並收治患者。

    “新時期的沂蒙紅嫂”、某食品企業負責人朱呈鎔,歷經13個小時車程,將20噸速凍水餃送到武漢抗疫一線的子弟兵手中。

    ……

    軍隊代表委員們認為,正是有了人民的關懷和支援,抗疫一線官兵才信心百倍、英勇頑強。

    “在這些日子裏,我們不斷被英雄的武漢人民感動著,向人民致敬。”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院士説。

    在疫苗剛進入臨床試驗時,研發團隊對于能否招募到志願者,心裏有些擔憂。很快,積極加入臨床試驗的志願者們就讓他們的擔憂變為感動。“人民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讓我們堅強地往前走,一定要用‘硬核’成果來回饋社會、回報人民。”

    傳承:人民至上是不變的初心

    軍隊代表委員們認為,在革命鬥爭中,我軍之所以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無往而不勝,最根本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始終如一地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

    從抗洪搶險到抗震救災,再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之所以能高分通過一次次大考,關鍵就是堅定忠于黨、忠于人民。

    “我要用救治生命的實際行動為軍旗添彩!”曾執行過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和抗擊埃博拉任務的醫務老兵陳紅,已遞交退休報告,又衝鋒在抗疫戰場。

    12年前,一聲令下,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赴汶川抗震救災。12年後,這個團受命馳援武漢,再次交出滿意答卷。

    看到近百幅禮讚“人民至上,解放軍最親”的抗疫作品被群眾傳頌,全國政協委員、國防大學教授李翔和百余名師生,更加堅定了講好抗疫故事的信心。

    春節以來,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劉石磊堅守崗位,在係列重要任務中連創佳績。“我們將繼續推進科研創新,把科學研究譜寫到科技強軍、服務人民的偉大事業中。”

    軍隊代表委員們説,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人民子弟兵必將一如既往堅守初心使命!

    因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