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慈國巍: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
2020-05-25 16:20: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題: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慈國巍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孟玉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勇抗疫情。中國人民解放軍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在疫情防控戰場上發起一次次衝鋒,同時在國際軍事合作領域上也積極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慈國巍説,我們深刻領悟習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領袖情懷,積極踐行習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積極推進抗疫國際合作,為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努力工作。

  “在中國抗疫鬥爭的關鍵時刻,許多外國防務部門和軍隊向中方伸出援手。”慈國巍説。

  巴基斯坦、白俄羅斯、緬甸、柬埔寨、伊朗等20多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致函中央軍委領導表示慰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蒙古國、新加坡、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防務部門和軍隊緊急捐助防疫物資和款項,外國駐華使館武官團、部分駐華使館武官、外國在華軍事留學生通過視頻、慰問信等多種形式為中國祈福,傳遞各國軍隊和國際社會對中方的堅定支援,表達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良好願望。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是中華民族常懷感恩之心的傳統美德。”慈國巍説,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央軍委領導通過信函、電話等形式與印度尼西亞、韓國、俄羅斯、意大利、美國、歐盟等20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防務部門或軍隊領導人開展溝通;組織我軍抗疫醫療專家分別與俄羅斯、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南非、烏克蘭等國家召開疫情防控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分享抗疫實踐和經驗;向緬甸、寮國、柬埔寨、巴基斯坦等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為抗疫國際合作貢獻“中國力量”,通過空軍飛機等多種形式向有關國家軍隊提供防疫物資援助。

  “病毒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慈國巍説,中國人民解放軍將繼續同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加強抗疫國際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讓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用團結的力量守護共同的家園。

  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有哪些重點?

  “要發揮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服從服務大局的戰略功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慈國巍表示,要積極開展對外交往、聯演聯訓、裝備技術等交流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營造有利外部環境。

  慈國巍説,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共産黨絕對領導的人民軍隊,是人民的子弟兵。我們開展國際軍事合作,堅決聽黨指揮,堅決貫徹習主席關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新安全觀等一係列重大思想,積極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産品。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慈國巍表示,要通過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安全挑戰,開展電話外交、抗疫經驗視頻交流以及醫療物資援助等工作,扶貧濟弱,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慈國巍説,要堅持在合作共贏中確保國家總體安全,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深化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國際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