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代表委員談推進“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
2020-05-27 16:5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題:落實“鐵規矩” 畫好“大圖景”——軍隊代表委員談推進“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打好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

    “要統籌推進軍隊建設改革發展各項任務”“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仗接著一仗打,不達目的決不罷休”……連日來,圍繞打好軍隊建設“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軍隊代表委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積極建言獻策。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國防和軍隊建設任務艱巨。軍隊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更主動的作為、更務實的作風,確保如期完成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既定目標任務。

    “打好我軍建設‘十三五’規劃落實攻堅戰,現在到了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決戰階段,必須分秒必爭緊抓實幹,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全國人大代表、海軍某艦艦長趙岩泉説,近段時間,他所在部隊千方百計克服困難,一項一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表示,越是規劃收官的緊要關頭,越是工作頭緒多、任務重的特殊時期,越需要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真正把各方面優質力量和資源用好用足,做到進度和標準一起抓、品質和效益雙豐收。

    “面對艱巨繁重任務,軍隊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臨難不避、實幹為要,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充分調動廣大官兵投身強軍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國政協委員、西藏昌都軍分區副政委徐洪剛説。

    規劃引領建設方向、決定資源投向、統籌建設力量,既是發展的“大圖景”,也是行動的“鐵規矩”。

    全國人大代表、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政委徐建鋒説,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既要堅持思想領先,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變成規劃設計,又要注重步調領先,切實發揮好規劃的戰略牽引作用。

    何雷説,編制規劃要在“實”上下功夫,用前瞻性眼光把發展路徑構建好,用工程化方法把規劃任務對接好,用路線圖方式把實施步驟設計好,做到任務規劃清晰、工作責任清晰、實現路徑清晰,保證規劃後續能夠得到有力執行、有序推進、有效落實。

    “要充分認清‘十四五’規劃是貫徹落實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的首部規劃,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起步規劃的歷史承載,要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指導,把習主席擘畫的強軍藍圖細化落實為軍隊建設發展目標、路徑設計、任務安排和政策舉措。”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説,同時,要全面深化備戰打仗,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把“十四五”規劃做成一部備戰打仗能托底的規劃。

    王輝青説,下一步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應進一步健全形勢研判、快速響應和動態調控機制,創新組織領導、協調推進、項目監管和資源保障模式,進一步抓好規劃落實和建設籌劃。

    軍隊代表委員一致表示,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是贏得未來、贏得競爭的戰略之舉,必須緊前推進。要抓緊抓好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確保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開局良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