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加強對武裝衝突中平民的保護
2020-05-28 14:46: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7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在安理會“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視頻公開會上表示,2019年國際社會在保護平民和遵守國際法方面進展甚微。他呼吁相關國家加強武裝衝突中對平民的保護。

  古特雷斯説,2019年,僅在阿富汗、中非共和國、伊拉克、利比亞、尼日利亞、索馬利、南蘇丹、敘利亞、烏克蘭和葉門的10場衝突中,就有2萬多名平民喪生或受傷;數百萬人因武裝衝突而流離失所。

  古特雷斯指出,衝突仍然是造成全球饑餓的元兇。世界上大約有1.35億人處于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態,其中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受衝突影響的國家和地區。預計新冠疫情將導致這一數字急劇攀升。

  除反對肆意使用武裝無人機和致命性自主武器係統外,古特雷斯還強調,必須解決惡意使用數字技術對關鍵民用基礎設施進行網絡攻擊的問題。來自多個國家的報告表明,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對醫療設施的網絡攻擊有所增加。人們必須付出更大努力,以防止和結束這些新形式的侵略。

  古特雷斯指出,在武裝衝突持續不斷的地方,新冠病毒使保護平民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挑戰性,國際社會提供支援也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他強調,只有尊重人權、國際人道主義、難民法,才可能有效地保護平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3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