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2020-05-28 16:34: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題:吹響脫貧攻堅戰總攻的衝鋒號角——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黃明、張汨汨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參加全國兩會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脫貧攻堅戰總攻的衝鋒號已經吹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必將繼續攻堅克難,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是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必須堅決攻克的‘堡壘’。”2018年9月赴藏任職的全國政協委員、西藏昌都軍分區副政委徐洪剛,見證了一年後西藏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下一步,駐藏部隊還要加大對對口幫扶村貧困群眾的技能培訓,授人以漁,鞏固脫貧成果。”

  “人民軍隊追根溯源是從革命老區走出來的,幫助老區群眾脫貧致富是人民軍隊義不容辭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宋善玉説。

  去年,他所在部隊積極採購當地貧困村滯銷蔬菜,有效解決了貧困群眾燃眉之急。“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與定點幫扶村精準對接,更好推動小産業有穩定市場、群眾有穩定收益。”宋善玉説。

  武警四川省總隊先後掛鉤幫扶的近40個貧困村,目前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梭梭拉打村,總隊專門選派彝族幹部布哈作為駐村扶貧幹部,在黨建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和産業扶貧上都做了大量工作。

  “接下來,我們要把工作的重點放到鞏固深化脫貧成果上來,建立完善防止二次返貧的制度機制,推動和促進幫扶對象的産業升級和長遠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武警四川省總隊政委宗永祥説。

  在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軍區政委蒲永能看來,“讓貧困群眾穩住‘就業路’、保住‘錢袋子’,就要抓住就業和産業兩個關鍵”。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近年來,臨夏軍分區堅持“輸血”與“造血”、整村幫與結對幫相結合,開展産業扶持、危房改造、捐資助學等工作,持續帶動幫扶村和貧困戶脫貧。

  全國人大代表、海軍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所在單位,接續26年資助一所貧困山區小學。在捐資助學的同時,他們還鼓勵孩子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用知識改變家鄉面貌。

  “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更能有效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曹京宜説,“我相信,軍事科技的日益強大、科研人員的堅韌拼搏,一定能煥發他們更多的求知欲望和報國信念。”

  多年來,全國人大代表、空軍工程大學教員古清月一直關注青海藏區貧困兒童的受教育問題。她創建的“金色哈達”愛心團隊,已成為空軍工程大學師生官兵的“聚愛播火”之地。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子弟兵的宗旨。我們在參與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傳遞著部隊特有的優良作風、紅色傳統和家國情懷。”古清月説。

  從白族山村走出的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團二級軍士長周豐林,這些年利用探親休假等時機,先後資助湖南、貴州、青海、四川等地貧困山區的藏、白、苗等9個少數民族的95名貧困學生重返校園。

  “我自己就是沐浴著黨的陽光雨露成長起來的窮苦孩子,讓更多山裏的少數民族孩子走出大山,是我的夢想。”周豐林説。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意味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裏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全國政協委員、國防大學軍事管理學院教授姜魯鳴説,“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使規模如此巨大的人口擺脫貧困。”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時間緊、任務重、標準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緊抓快幹。”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司令員宋元俊説,“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3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