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眼聯盟”觸角伸向太空
2020-05-29 16:08:0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英國奧克漢格的地面站為美空軍衛星控制網提供技術支援

    5月18日,日本防衛省宣布正式成立“宇宙作戰隊”,日本由此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公開宣布將加入太空軍備競賽的國家。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這支部隊規模尚小,卻極有可能成為美國打造的太空軍事同盟的一分子。此外,澳大利亞、英國近來也為太空軍力建設籌劃布局。在不久的將來,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組建的“五眼聯盟”軍事觸角將從地面伸向太空。

    規模尚小野心膨脹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宇宙作戰隊”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尚未取得獨立的軍種地位。該部隊成立初期規模為20人,主要任務是監視隕石、人造衛星和太空垃圾等。未來將借助民間技術和力量,不斷擴大人員規模與任務范圍。據稱,這支新成立的部隊將利用現有雷達係統對高度約3.6萬千米的地球靜止軌道進行監視,並力爭在3年至5年內完善由高性能雷達和光學望遠鏡組成的太空軌道監視係統,發射太空監視衛星。

    值得警惕的是,新成立的日本“宇宙作戰隊”極有可能成為美太空軍在東亞地區的合作夥伴。此前,在情報領域密切合作的“五眼聯盟”表示希望啟動“擴大版”框架,吸納日本、韓國和法國加入。美聯社稱,日本“宇宙作戰隊”是美太空軍的正式對應機構,未來將與美方合作力爭構建情報共用係統,提升雙方太空軍力。此外,日本此舉也是為盡早獲得太空領域競爭的優勢地位。

    蠢蠢欲動聚焦太空

    日本正式成立“宇宙作戰隊”後,美國在亞太的另一盟友澳大利亞也蠢蠢欲動,在即將推出的新版《武裝力量態勢審查》和《防務白皮書》中首次將太空列為“重點軍事區域”,並制造輿論,希望本國政府把組建太空部隊列為頭等要務。

    澳大利亞最大的太空火箭發射公司“吉爾默太空”總經理亞當·吉爾默5月25日在“防務關聯”網站上刊文稱,太空已成為關鍵的軍事節點,“如果不具備導航、通信、偵察等重要的太空能力,我們花費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購置的戰略與戰術武器,如F-35戰鬥機、‘咆哮者’電子戰飛機、P-8A反潛巡邏機等將無法發揮戰力”。他建議澳大利亞政府鄭重考慮組建一支太空軍事力量,並宣稱“只要國防部投入少量資金,相關企業就能在2年至3年制造出實用化的太空裝備”。

    美《太空新聞》網站稱,雖然澳大利亞目前尚未正式組建太空部隊,卻展露出與美太空軍合作的明顯傾向。美太空軍已在澳大利亞部署太空監視望遠鏡,負責跟蹤和識別地球上空的太空垃圾和衛星。

    響應號召發起競賽

    “防務突破”網站認為,“五眼聯盟”的盟友們正試圖響應美國發出的太空軍事合作號召,將“五眼聯盟”軍事觸角從地面伸向太空。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太空政策制定的副助理部長舒爾特表示,美國希望與各國加強太空合作,並推動與法國、日本、英國等國的數據共用。為此,美國發起“奧林匹克衛士行動”並號召盟國加入,以便在戰時共同保衛太空資産。英國成為該行動首個合作夥伴。據美《空軍》雜志網站報道,從2019年起,美國聯盟太空作戰中心已通過“奧林匹克衛士行動”向“五眼聯盟”國家作戰人員提供大量告警、評估及太空支援。

    美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德曾暗示,美國希望借助“奧林匹克衛士行動”與“五眼聯盟”及其他盟友打造太空聯盟“小圈子”,以主導制定太空活動規則。這種“拉幫結派”的做法,顯然會進一步加劇太空軍事化風險,推動新的太空軍事競賽。(李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8638